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友日常生活必備兩把稱

糖友日常生活必備兩把稱


  平時人們吃飯,每餐到底吃了多少,大部分人心裡都沒數。“不過,一旦得了,就進入了量的世界。”解放軍總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陸菊明教授說,所有吃的喝的,還有體重、、血壓,都要進行嚴格監控。“對糖尿病患者來說,家中有兩個必備的秤:一個是稱食物的,另一個是稱體重的。”

  糖尿病人對飲食的控制需要精確到“兩”甚至“克”,但是,剛查出糖尿病時,很多患者對食物的“量”沒有概念,“二兩面、四兩米到底能做出多少饅頭和飯,很多人未必說得清,這就需要秤來幫忙了。”陸菊明說,尤其是主食,一定要有一個清楚的把握。一開始,用秤稱出一頓飯需要的主食量(比如三兩米),然後看看做出來的飯有多少。久而久之,心裡有數了,“老練”的糖尿病患者就可以目測食物的分量了。除了主食,綠豆、玉米、土豆等碳水化合物含量高的食物,也應一並計入。

  此外,糖尿病患者的食肉量也應有所控制,“可以稱稱看100克瘦豬肉有多大一塊,炒出來有多少,繼而推廣到牛肉、雞肉等。”另外要注意的是,糖尿病患者做菜用油比普通人有更嚴格的限制,可以用白瓷勺當量具,來確保用油不超標。

  體重計也是不可或缺的。對糖尿病患者來說,體重也是衡量治療效果的指標之一。“肥胖的糖尿病患者,必須有計劃地減重,一般要求半年內減重5%— 10%,這對於血糖控制至關重要。”因此,糖尿病患者每周至少應該測量一次體重並記錄,可以選擇在每周六清晨,排尿後空腹測量,這樣測量具有可比性。“通過對體重變化的監測,可以及時知道飲食、運動、用藥是否到位。”陸菊明表示。

 

熱門圖文
健康小妞告誡:糖尿病病人怎麼控糖?

14種控糖小妙招  1、甩掉孤獨  單身女性患糖尿病的風險,是已婚、有孩子者的2.5倍。 

糖尿病人不能多吃方便面

糖尿病患者在飲食上有許多需求注意的門道,特別是主食的挑選,針對血糖的全體操控非常重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