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友能否吃海鮮

糖友能否吃海鮮

  河南讀者於先生問:我愛人45歲,最近發現有2型糖尿病,請問海鮮還能吃嗎?

  河南省人民醫院內分泌科主任袁慧娟解答:新鮮的魚、蝦、蟹、貝等不僅味道鮮美,而且營養豐富,令許多人青睐有加。對糖友來說,海鮮屬於比較健康的食品,但也應注意不可過量食用。

  糖友需要嚴格控制脂肪和糖分的攝入量,適當補充蛋白質。海鮮蛋白質和微量元素含量豐富,與人體需要接近,利用率較高,而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含量較低,對糖友們控制血糖和體重也有一定的幫助。

  但是,糖友們需要均衡飲食,合理搭配膳食,海鮮雖好也要適量,過量食用有害無益。有些糖友把糖尿病的飲食控制理解為單純減少含碳水化合物高的主食,而對蛋白質含量高的魚、蝦等食物不加限制,以為這些食物對血糖影響不大,甚至有人用海鮮等葷菜來代替主食。實際上,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這三大營養素在體內會相互轉化,進食大量的海鮮,其中蛋白質所含的生糖氨基酸也會轉化成葡萄糖,從而導致血糖升高。另外,過量攝入蛋白質,還會造成多余的含氮廢物排出,導致肝腎功能受損,尤其對於腎功能不好的糖友,容易加重腎髒負擔。此外,有些海鮮如蝦皮等,膽固醇含量較高,糖友也不宜大量食用。

  建議糖友進食海鮮時要注意以下幾點:首先,不能食用任何可引起過敏的海產品;其次,不要一次性進食大量海鮮,或僅吃海鮮不吃他食物;再次,少吃鱿魚、蟹黃等高膽固醇的食物;另外要注意烹調衛生,海鮮中可能存在寄生蟲卵以及加工帶來的病菌、病毒污染,在沸水中煮4~5分鐘才可徹底殺菌,因此在吃非加熱烹調的海鮮時一定要慎重,切勿進食被污染或腐爛的海產品,以免食物中毒。

熱門圖文
黃豆能降血糖嗎?

黃豆是一種常見的豆類,它有“豆中之王”的美稱,因為它富含多種營養素

草莓的含糖量

現在正是草莓采摘的季節,所以看著紅紅的草莓我們都有一種吃的沖動。但是對於草莓有些患者還是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