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人腹脹無食欲警惕胃輕癱

糖尿病人腹脹無食欲警惕胃輕癱

  62歲的劉先生患有糖尿病有五六年了,因為平時他也沒覺得有什麼症狀,降糖藥就沒好好吃,血糖控制得時好時壞,醫生囑咐他一定要堅持服用降糖藥,可他卻沒當回事。最近半年他總是覺得腹脹、不想吃飯、一吃就飽,有時還惡心嘔吐,整個人明顯瘦了一圈。到醫院檢查醫生診斷為糖尿病胃輕癱,是糖尿病的並發症。劉先生很疑惑,聽說過糖尿病足、糖尿病腎病、糖尿病眼底病變,就是沒有聽說過糖尿病性胃輕癱的,這是一種什麼病呢?

  “糖尿病性胃輕癱是一個形象的比喻,是糖尿病自主神經病變,自主神經病變波及消化道,消化道就會出現運動功能障礙,胃就像癱瘓了一樣,被形象地稱為胃輕癱,表現為腹脹、早飽、厭食、惡心、嘔吐等症狀。”鄭大二附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田晨光解釋說,胃輕癱的患者多數沒有明顯的症狀,有部分人會有明顯症狀,餐後症狀更明顯,症狀的嚴重程度因人而異。

  1945年Rundes首先報道了胃排空延遲與糖尿病的關系。1958年Kassander明確提出糖尿病性胃輕癱這一概念。糖尿病患者血糖濃度的增加與胃排空延遲之間互為因果關系,高血糖能造成神經病變,進而抑制胃腸道運動,而胃腸蠕動慢、胃排空延遲也會導致不可預測的血糖波動而加速病情惡化。

  糖尿病性胃輕癱

  中醫稱為消渴病胃痞滿

糖尿病人腹脹無食欲警惕胃輕癱

  “對於血糖不高的正常人來說,也可能會出現腹脹、惡心、厭食症狀,這只是一個功能性的消化不良,通過藥物和飲食調理,一般都會很快恢復正常,而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出現這些症狀就應引起重視,應積極治療,以免影響血糖的控制。”河南省中醫院消化內科副主任醫師吳秀霞說,糖尿病性胃輕癱中醫稱為消渴病胃痞滿,與血糖高或長期吃一些藥物有關,受涼、飲食不當也可能會引起胃痞滿的症狀。這類患者因為消化吸收不好,營養跟不上,一般會很消瘦。

  預防胃輕癱

  控制好血糖是關鍵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預防胃輕癱,首先還是要控制好血糖,治療上除了控制血糖外,還應改善微循環,營養神經。因為糖尿病胃輕癱是糖尿病的並發症,飲食上還應和糖尿病患者一樣,少食多餐,將每日3大餐分為6~7小餐,盡量不吃太干、太硬的和富含粗纖維的食物,症狀嚴重的患者,可以將食物混合攪碎成糊狀,更利於消化吸收,多吃山藥、玉米。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堅持的“十不得”

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的防護很重要,不僅要注意飲食、運動、禁忌外,還有就是要注意心理健康的防

妊娠期為什麼會發生糖尿病

很多的妊娠人也都患上了糖尿病這種避過,這種病對患者身體的傷害是及大的,所以需要患者注意這種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