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脂肪肝患者應經常監測血糖

脂肪肝患者應經常監測血糖

  脂肪肝已經成為2型糖尿病的一個高危因素。據統計,在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中,約50%存在糖耐量異常,另有20%以上已經達到糖尿病診斷標准。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醫院內分泌科主任尹士男提醒,脂肪肝患者應經常監測血糖,以盡早發現疾病先兆。

  脂肪肝患者大都有肥胖症,體內存在胰島素抵抗、糖代謝紊亂,會經常處於高血糖狀態。尤其是重度脂肪肝或出現肝硬化時,肝髒功能發生異常,會影響正常糖代謝,導致肝糖原合成障礙,血糖持續處於高水平,引起糖尿病。

  尹士男說,脂肪肝是一種可逆性疾病,如及早預防,能有效防止糖尿病的發生。但由於脂肪肝沒有典型症狀,許多患者在初期都不太重視,也沒發現糖尿病危險,直到出現持續肝功能異常,進展為脂肪性肝炎才反應過來,但此時糖代謝異常已難以控制。所以,一旦診斷為脂肪肝,就要定期查血糖,必要時需進行葡萄糖耐量試驗,以明確是否伴有糖代謝異常。

  即使是糖代謝處於正常階段的脂肪肝患者,也應堅持定期檢測血糖,最少半年一次,因為糖代謝正常的脂肪肝患者也比其他人更容易患上2型糖尿病。另外,出現脂代謝、糖代謝紊亂的脂肪肝患者,必要時應在內分泌科醫生指導下輔以藥物治療。

熱門圖文
糖尿病引起消瘦怎麼辦?

多數糖尿病患者體型偏胖,但也有一部分患者屬於消瘦,他們是否就不需要控制飲食呢?當然需要控制

晚睡少動小心糖尿病

糖尿病越來越受到大家的重視,而且糖尿病發病人群主要是老年人,那麼引起糖尿病的原因有哪些呢?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