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如何自測是否屬於糖尿病高危人群?

如何自測是否屬於糖尿病高危人群?

  糖尿病是遺傳因素和環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其發病與糖尿病家族性、不良的飲食習慣、體力活動少、大量飲酒、精神長期緊張等因素有關,高危人群的糖尿病發生率高。

  據了解,近年來,我國糖尿病患者人數增速迅猛,9.7%的發病率更是超過印度成為世界第一。這與城市化進程加快、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加而導致的都市“富貴病”人群增多密不可分。

  糖尿病的發病是一個漫長的過程,近年來的研究表明,在糖尿病發病前的一個階段,患者已出現糖調節受損,表明此時患者已有發展為糖尿病的傾向,醫學上稱為糖尿病前期。如果在這個時期進行有效的干預,則可推遲糖尿病的發生,其中有1/3患者甚至可恢復到正常狀態。

  糖尿病高危人群有哪些?

  糖尿病專家介紹,糖尿病是遺傳因素和環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其發病與糖尿病家族性、不良的飲食習慣、體力活動少、大量飲酒、精神長期緊張等因素有關,高危人群的糖尿病發生率高。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包括:

如何自測是否屬於糖尿病高危人群?

  1.與糖尿病患者有血緣關系的人,尤其是一級親屬即父母、子女及兄弟姐妹。

  2.40歲以上者,尤其是40歲以上、體重指數(即體重除以身高的平方)大於25的肥胖者。3.有高血壓、冠心病、高三酰甘油、高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降低者(其中有一項以上異常)。

  4.有分娩特大胎兒史者。

  5.以往曾有一次或多次出現空腹血糖異常或葡萄糖耐量減低(如餐後2小時血糖),經復查葡萄糖耐量正常者。

  上述人群應該定期進行糖尿病有關指標的檢查,及時發現血糖升高或葡萄糖耐量異常,盡早采取措施,防止及延緩糖尿病的發生。

  糖尿病高危人群還應盡早做檢查

  專家提示,糖尿病高危人群還應盡早做胰島功能檢查及定期測血糖,檢測是否已進入“糖尿病前期”的亞健康狀態。這個時期的干預措施以生活方式調整為主,但必要時應根據個體情況,在醫生的指導下適當使用藥物干預,作為輔助治療手段。

  另外,處於糖尿病前期的人只要及早干預是完全可以逆轉恢復為健康狀態的。國際上一些大型的臨床研究結果也表明:對糖尿病前期的人群及時而科學的生活方式干預可以有效地預防糖尿病的發生,例如美國糖尿病預防計劃(DPP)隨機臨床研究中,與使用安慰劑治療相比,通過強化生活方式干預使高危成年人糖尿病發病率下降了58%。即便已經發生糖尿病,有些患者還是可以有治愈的機會,在她診治過的病患中,就有一些年齡相對較輕的、肥胖的、生活方式不健康的新發糖尿病患者,通過生活方式的改變及短期的治療可以達到停藥而血糖穩定,也就是傳統意義上的治愈。

熱門圖文
注意:導致血糖波動的原因有哪些?

糖尿病患者盡管千小心萬小心,還是會出現,血糖波動的情況,這到底為什麼呢?  (1)氣候因素

糖尿病的發生與哪些因素有關

在生活中人們對糖尿病都應該熟悉,而具體的糖尿病的原因就不得而知了,專家對此表示,關於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