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2型糖尿病 >> 從細微處著手 談2型糖尿病的生活方式干預

從細微處著手 談2型糖尿病的生活方式干預

  糖尿病是由遺傳和環境因素共同作用而引起的一組以糖代謝紊亂為主要表現的臨床綜合征。胰島素分泌和胰島素作用缺陷引起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水和電解質等的代謝紊亂,其共同的臨床特征是是慢性(長期)高血糖症。糖尿病引起的腎病、視網膜疾病、心腦血管疾病、酮症酸中毒等是影響糖尿病患者生存質量,甚至是危及生命的主要並發症。隨著我國城市化、老齡化、人們生活方式的改變,我國2型糖尿病的患病率大大提高,目前我國成年人的糖尿病患病率已達9.7%。每年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2011年世界糖尿病日的主題是“控制糖尿病,刻不容緩”。

  治療糖尿病有“五架馬車”:糖尿病教育、血糖監測、飲食治療、運動治療、藥物治療。其中飲食、運動治療可概括為生活方式干預,它是2型糖尿病的基礎治療措施,應貫穿糖尿病治療始終,同時也是預防糖尿病的有效方式。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合理飲食、適量運動、戒煙及少飲酒。

  一、合理飲食

  (1)正餐:糖尿病患者飲食要根據身高來計算理想體重,[理想體重(kg)=身高(cm)-105],成人靜息狀態下每日每公斤體重給予熱量25-30kcal,輕體力勞動30-35kcal,中體力勞動35-40kcal,重體力勞動40kcal以上。其中碳水化合物占50-60%,脂肪占30%,蛋白質占10-15%。每克碳水化合物產熱4kcal,蛋白質4kcal,脂肪9kcal。計算好每日飲食量後,按三餐1:1:1或1:2:2分配。糖尿病患者應多進食蔬菜,忌食葡萄糖、蔗糖、蜜糖及其制品,可適量攝入糖醇和非營養性甜味劑。有糖尿病腎損害的患者禁食豆制品。

  (2)水果:糖尿病患者在血糖控制平穩的情況下可少量進食水果,最好在兩餐之間或睡前進食。

  (3)鹽:食鹽攝入量應限制在每天6g以內,限制攝入含鹽量高的食物,如味精、醬油、加工食品、調味醬等,高血壓患者應更嚴格限制攝入量。

  二、適量運動

  體育運動在2型糖尿病患者的管理中占至關重要的地位,運動可增加胰島素敏感性,有助於控制血糖、預防疾病及保持身體健康等。2型糖尿病患者運動時因注意以下原則:

  (1)運動治療應在醫師的指導下進行。

  (2)血糖>14-16mmol/L、明顯低血糖症或者血糖波動大、有糖尿病急性代謝並發症及各種心腎等器官嚴重慢性並發症者暫不適宜運動。

從細微處著手 談2型糖尿病的生活方式干預

  (3)運動頻率和時間為每周至少150分鐘。

  (4)中等強度的體育運動包括:快走、打太極拳、騎車、打高爾夫球和園藝活動。

  (5)較強體育運動為:舞蹈、有氧健身、慢跑、游泳、騎車上坡。

  (6)每周最好進行2次阻力性肌肉運動,訓練時阻力為輕或中度,可聯合進行有氧運動。

  (7)運動項目要與患者的年齡、病情及身體承受力相適應。

  (8)將運動融入到生活中去。

  (9)運動量大或激烈運動時應調整飲食及藥物,避免發生低血糖。

  三、戒煙

  吸煙有害健康,吸煙與腫瘤、心血管疾病等多種疾病發生的風險增高相關,每位糖尿病患者應停止吸煙,這是生活方式干預的重要內容之一。

  四、少飲酒

  不推薦糖尿病患者飲酒,飲酒時要把飲酒中所含的熱量計算入總熱量范圍內。每日不超過啤酒285-570ml,干紅100-200ml,白酒30-60ml。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