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2型糖尿病 >> 減重手術可有效治療肥胖型2型糖尿病

減重手術可有效治療肥胖型2型糖尿病

  日前,在美國紐約召開的第二屆國際2型糖尿病介入治療會上,國際糖尿病聯盟(InternationalDiabetesFederation,簡稱IDF)發表立場聲明,確認減重手術是2型糖尿病的有效治療措施之一,並能夠預防糖尿病嚴重並發症的發生。據悉,國內對於該治療手段的推動也在進行之中,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及外科學分會將於今年五月正式發表聲明,在國內正式推廣減重手術治療方法。

  隨著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和人們生活方式的變化,肥胖與2型糖尿病共存正在成為人類歷史上最嚴重的流行病學和公共健康問題。2型糖尿病是當前增長最快速的疾病,患者總人數已高達3億,占糖尿病患者總數的90%左右。據世界衛生組織的估計,肥胖者發生2型糖尿病的危險性是正常人的3倍,約50%的肥胖者有患上糖尿病的危險,而80%的2型糖尿病患者在確診時超重或肥胖。因此,預防肥胖與2型糖尿病的發生迫在眉睫,保證其患者接受有效的治療也至關重要。

  IDF的正式聲明中指出,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肥胖2型糖尿病患者的健康問題,包括血糖控制和其他肥胖相關合並症,在特定條件下可通過減重手術得到有效治療。臨床數據顯示,對於適合做減重手術的患者來說,83%以上的人術後都有很明顯的緩解效果,更有60%的患者能達到完全緩解。因此,減重手術應當作為肥胖患者的早期治療手段之一,而不是作為最後的治療措施。作為有別於傳統治療思路的治療方式,減重手術被提升到一個優先考慮的地位,也為廣大肥胖2型糖尿病患者帶來了新的治療途徑,具有裡程碑式的意義。

減重手術可有效治療肥胖型2型糖尿病

  減重手術的治療機理主要在於一定程度改善胰島素抵抗,降低食物對胰島細胞的負荷。專家指出,對於采用藥物治療未達到推薦治療目標的2型糖尿病肥胖患者,特別是同時患有其他嚴重致病因素的患者,減重手術是適當的治療方式。針對亞洲人群,對於BMI達到或超過32.5的2型糖尿病患者,手術應當被接受;對於BMI在27.5到32.5之間,且最佳藥物治療不能對其糖尿病進行有效控制的患者,特別是同時存在其他嚴重心血管疾病風險因素的患者,手術應被視為替代治療方案。與傳統治療方式相比,減重手術具有獨特優勢,它不僅可以因避免終生服藥而減輕患者的經濟負擔,而且能夠有效控制體重,改善因肥胖為健康帶來的種種不良後果。

  此項聲明的發布,也為國內近1億糖尿病患者帶來了好消息。據悉,隨著IDF正式聲明的發布,國內也即將拉開利用減重手術治療2型糖尿病的序幕。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及相關組織正在積極推廣這一應用,並完善相關診療規范,使中國的2型糖尿病患者也能與世界健康同步,切實感受此項治療方式所帶來的全新選擇與希望。

熱門圖文
2型糖尿病的飲食要合理

糖尿病患者在生活中造成的痛苦卻是很大的。了解糖尿病的一些特征,及早的發現糖尿病可以治療,糖

淺談2型糖尿病的病因

   糖尿病的類型多種多樣,很多人也都害怕患上2型糖尿病,二型糖尿病的發病率是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