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糖尿病是怎麼回事

糖尿病是怎麼回事

  說起糖尿病我相信這對於很多朋友來說應該都不會感到陌生。在我們身邊,經常可以看到很多朋友因為血糖過高而住院的情況,如果血糖長期偏高二得不到控制的話,就會引起糖尿病的發生,那麼糖尿病到底是怎麼回事呢,下面我就給大家介紹一下這方面的內容:

  一、病因

  1.遺傳因素:1型或2型糖尿病均存在明顯的遺傳異質性。糖尿病存在家族發病傾向,1/4~1/2患者有糖尿病家族史。臨床上至少有60種以上的遺傳綜合征可伴有糖尿病。1型糖尿病有多個dna位點參與發病,其中以hla抗原基因中dq位點多態性關系最為密切。在2型糖尿病已發現多種明確的基因突變,如胰島素基因、胰島素受體基因、葡萄糖激酶基因、線粒體基因等。

  2.環境因素:進食過多,體力活動減少導致的肥胖是2型糖尿病最主要的環境因素,使具有2型糖尿病遺傳易感性的個體容易發病。1型糖尿病患者存在免疫系統異常,在某些病毒如柯薩奇病毒,風疹病毒,腮腺病毒等感染後導致自身免疫反應,破壞胰島素β細胞。

  二、臨床表現

  1.多飲、多尿、多食和消瘦:嚴重高血糖時出現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狀,多見於1型糖尿病。發生酮症或酮症酸中毒時“三多一少”症狀更為明顯。

  2.疲乏無力,肥胖:多見於2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發病前常有肥胖,若得不到及時診斷,體重會逐漸下降。

  三、檢查

  1.血糖:是診斷糖尿病的惟一標准。有明顯“三多一少”症狀者,只要一次異常血糖值即可診斷。無症狀者診斷糖尿病需要兩次異常血糖值。可疑者需做75g葡萄糖耐量試驗。

  2.尿糖:常為陽性。血糖濃度超過腎糖阈160~180毫克/分升時尿糖陽性。腎糖阈增高時即使血糖達到糖尿病診斷可呈陰性。因此,尿糖測定不作為診斷標准。

  3.尿酮體:酮症或酮症酸中毒時尿酮體陽性。

  上述文章就是我今天給大家介紹的關於糖尿病是怎麼回事。其實這種疾病往往與遺傳因素,有著非常重要的關系,在正常生活中,如果經常覺得口渴,而且飯量增加的時候,一定引起高度重視,及時去規范的醫院做檢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