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糖尿病人服藥不能上次漏服下次補

糖尿病人服藥不能上次漏服下次補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即便是偶爾一次漏服藥物,也可能會引起血糖顯著波動或短期內居高不下,若經常忘記按時服藥,後果就更嚴重了。在和患者溝通過程中筆者發現,幾乎所有患者都有偶爾忘記按時服藥的情況。老年人記憶力減退,漏服藥物的情況更是時有發生。

  藥物的服用時間和服用次數是根據所服藥物在人體內的藥動學和藥效學特點決定的,不同藥物在人體內的代謝過程是不同的,因此每種藥物都有其特定的服用次數和服用時間。給藥間隔一般取決於藥物的半衰期,間隔時間過長達不到有效血藥濃度,間隔時間過短則易造成血藥濃度過高,引起藥物蓄積中毒。

  漏服一次藥物,對有的藥物來說可能影響不大,而對另外一些藥物則可能會導致療效喪失、疾病復發或病情反跳加重。那麼,發現漏服藥物後,是應該立即補服,還是在下次服藥時服用加倍量?

  多數藥物漏服不必補

  對於大多數藥物而言,發生漏服藥物後,如果不是接近下一次服藥時間,都可以馬上按量補服藥物,如果已接近下一次服藥時間,就不必補服,只能少服一次,接著按原來方案服藥。例如,本應餐前口服的磺脲類藥物,飯後才想起來藥還沒吃,此時可以抓緊補服,也可臨時改服快速起效的降糖藥——諾和龍,以減輕漏服藥物對疾病的影響。但如果是餐後很長時間才想起來,這時補服藥物或者和下次藥物一起服用,都可能因藥物作用太強而引起低血糖症。正確的做法是,在服藥前先查血糖,如果血糖較高,可以臨時增加原來的用藥劑量,並把服藥後進餐的時間適當後延。若餐後血糖仍然比較高,對於年輕患者可以適當增加運動量。

  有些藥物如地高辛,發現漏服時,如果超過規定時間且在給藥間隔時間的一半以內,可以按量補服,接著按原來方案規定時間服藥。如果已經超過半數以上則不可補服藥,下次務必按時服藥即可。另外一些藥物,如抗腫瘤藥環磷酰胺、左旋溶肉瘤素、6-巯基嘌呤、氨甲喋呤,免疫調節藥物硫唑嘌呤、左旋咪唑、他莫昔芬和β-干擾素,降壓藥物利血平和去甲基利血平等,這些藥物漏服一次對治療不會造成太大影響,漏服藥物後不必補服,可按原來規定時間服藥繼續治療。

1 2 3 下一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