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養生須知:白米飯會引來糖尿病嗎?

養生須知:白米飯會引來糖尿病嗎?

  白米飯,以它清香的口感,微甜的味道,柔軟的質地,征服了幾乎所有的東亞和南亞居民。但是,這無比親切的白米飯,也會給人們帶來麻煩——多項研究表明,無論哪個國家,對於以糧食為主食的人們來說,白米飯吃得越多,糖尿病的風險會越大。

  早在2002年,美國研究就發現,白米飯和白面包一樣,都是增加ii型糖尿病風險的食物。一項2007年在中國人中所做的研究表明,對中國婦女來說,吃高血糖反應的食物,特別是白米飯,可能增加ii型糖尿病的危險。其中吃白米飯最多的人與最少的人相比,糖尿病的相對風險為1.78倍。也就是說,和其他同樣生活條件的人相比,僅僅因為吃白米飯多,就更容易患上糖尿病。

  2012年發表的一篇權威文獻,對中日美三國所做的相關研究做了匯總分析,研究調查的總人數達35萬多人,研究跟蹤時間在4-22年之間。結果肯定了白米飯食量和糖尿病之間確有關系。其中中國人和日本人每天吃3份米飯甚至更多,而美國人每周只吃1-2份米飯。也正因為如此,對中國人和日本人來說,吃米飯最多的人和最少的人相比,糖尿病危險會增加55%。而對美國人來說,只增加12%。可見,對於習慣日常白米飯的人來說,白米飯真的對健康影響很大。現在我國都市的糖尿病患病率已經高達9%以上,糖尿病迅猛高發的態勢,不能不說和每天三頓白米飯白饅頭這類精白主食有密切的關系。

  為什麼白米飯會增加糖尿病風險?其實問題都出在“白”這個字上。精白處理的大米飯,無需過多咀嚼,很難控制數量,而且非常容易消化,餐後血糖上升迅猛。消化速度快,血糖升得快,如果沒有足夠的運動來消耗掉這些血糖,胰島素敏感性方面又不給力,那麼身體在餐後總是處於高血糖狀態,就會增加脂肪的合成,惹來糖尿病的麻煩,甚至還會促進身體的衰老。

  實際上,除了白米飯,白米粥、白饅頭、白面包,也都有同樣不利於預防糖尿病的問題,甚至更為嚴重。不過,也不是所有米飯的血糖反應都一樣高。研究發現,如果用腸道中的消化酶模擬人體小腸的消化能力,在同樣的酶解條件下,不同米飯的消化速度差異很大。在精白米中,圓粒糯米是最高的,長粒糯米和普通粳米其次,籼米略低一點。沒有精磨過的各種糙米,無論是普通糙米還是紫米、黑米,消化速度就明顯比精白米要低。一項2010年發表的中國研究發現,把白米飯換成黑米飯,能降低患ii型糖尿病的風險。

  要想降低血糖反應,主食應當怎麼吃呢?簡單的方法是利用多種食材,制作混合主食。比如說,富含澱粉的紅小豆、綠豆、芸豆、豌豆和蠶豆,血糖反應都特別低。把它們和大米混合烹調,做成紅豆飯、芸豆粥、八寶粥之類,只要豆子能占一半比例,餐後血糖反應就能大幅度降低。還有燕麥,也以低血糖反應而著稱,在大米飯裡加部分燕麥片一起煮,也有延緩消化的作用。這麼吃的另一個好處,就是能大幅度提高主食中的維生素和礦物質,還能增加植物性蛋白質的攝入量。另外一個方法,就是在吃的技巧上下工夫。在吃米飯時,速度盡量慢一些,配合大量的綠葉蔬菜,加上適量的豆腐、魚肉等。吃飯之前先墊幾口蔬菜,然後吃一口米飯,吃兩口蔬菜,再吃一口豆制品,然後再吃一口米飯,注意細嚼慢咽。這樣的吃法,米飯們被其他食物所阻隔,吃進去的速度慢,在胃裡的濃度下降,排空速度減慢,就不可能在短時間內吸收大量的葡萄糖到血液當中了。

  范志紅 (作者系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營養與食品安全系副教授)

  小鏈接

  全谷雜糧10大好處

  ①幫助控制餐後血糖和血脂;②幫助控制體重,減小肚腩;③減少糖尿病的風險;④減少心腦血管疾病風險;

  ⑤幫助預防便秘,保持腸道通暢;⑥改善腸道菌群;

  ⑦幫助預防腸癌;⑧降低炎症反應;

  ⑨對膽囊疾病的預防和控制有利;⑩餐後精神好,不容易困倦。

  還有研究表明,吃血糖反應低的食物有利維持皮膚的健康狀態,對預防痘痘有好處;而吃雜糧全谷能供應更多的b族維生素,有利於維持指甲和頭發的光潔健康狀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