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糖尿病人消瘦的原因是什麼?

糖尿病人消瘦的原因是什麼?

  糖尿病人消瘦的原因是什麼?糖尿病人出現消瘦的情況是很常見的症狀之一。糖尿病人出現消瘦的症狀時,一般較正常體重下降10%以上稱為消瘦。消瘦也是糖尿病的一個典型的症狀,那麼糖尿病患者消瘦的原因有哪些呢(1)食量增加,體重反而減輕。雖然進食較多,但消耗增加,使體重減輕,如甲亢、糖尿病等。

  (2)食欲正常而體重減輕。由於消化及吸收功能異常使體重減輕,如消化系統以外病因所致嘔吐、腹瀉,寄生蟲病等。

  (3)嚴重創傷與燒傷,常有大量血漿滲出,蛋白質消耗量顯著增加等。

  (4)食欲減退,攝入的食物減少,身體分解代謝亢進而致體重減輕,如①全身性疾病(感染、惡性腫瘤、血液病),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垂體前葉功能減退;②精神因素:憂郁症,神經性厭食;③消化系統疾病:慢性胃腸疾病,慢性肝病,慢性胰腺疾病等。

  (5)某些藥物原因,如甲狀腺制劑,長期服用瀉藥等。消瘦特點為:皮膚粗糙而缺乏彈性,肌肉萎縮,皮下脂肪減少,骨骼顯露。

  各種原因所致的消瘦都會有相應的臨床表現,如甲亢患者,可見有頸前腫大,目光炯炯,多食易饑,多汗,消瘦,心悸,手抖,大便次數增多等。體重低於標准體重的10%,屬於消瘦。消瘦的原因有很多, 除了營養不良, 勞動消耗過大等生活性因素外, 一些潛在的軀體疾病也會導致消瘦。

  一、甲狀腺功能亢進症:這是一種內分泌疾病,由於機體代謝增加,表現為食欲亢進,但體內分解養分太多,大大地消耗體內的脂肪及蛋白質,因而引起體重下降,有時可在短時間內下降10公斤之多。臨床上若沒有明顯其他原因的消瘦病者,此病可能性最大。症狀表現除食欲亢進、消瘦外,還有心跳加快、多汗、頸部甲狀腺腫大、手顫、情緒興奮等。有少數病人無甲狀腺腫大或僅輕度腫大,亦無“甲亢”情緒激動的表現, 但通過實驗室的檢查可以得出診斷。

  二、糖尿病:表現為“三多”,即多尿、多飲、多食,大量的糖從尿中排出,脂肪、蛋白質分解代謝性增加,消耗過多而逐漸消瘦。因患糖尿病而發生消瘦的約占40.6~56.6%,當然,亦有好些患者是肥胖的。還有肺結核、惡性腫瘤、血液病、胃腸道疾病等都會導致消瘦。

  糖尿病人消瘦的原因是什麼?消瘦分單純性消瘦和繼發性消瘦,單純性消瘦沒有明確的內分泌疾病,繼發性消瘦是由神經系統或內分泌系統的器質性病變引起的。如屬繼發性消瘦,則一定要病愈後再進行健美鍛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