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得了糖尿病是否更容易失眠?

得了糖尿病是否更容易失眠?

  雖然長期失眠會導致糖尿病的說法並不太確切,但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孫良閣指出,糖尿病人確實容易失眠,原因在於糖尿病人往往會有軀體疼痛和不適等症狀,尤其是末梢神經炎等並發症會讓糖尿病患者手足麻木,並有針刺感和燒灼感,導致睡眠狀況不好。

  談到糖尿病的發病原因,飲食和運動的不協調以及遺傳易感性等因素已為人們所熟知,但近期一些文章指出,長期失眠會導致糖尿病,這種說法有無道理?糖尿病人是否比正常人群更容易失眠?帶著這些問題記者采訪了相關專家。

  失眠只是糖尿病誘因

  近段時間,一些媒體報道說,長期的睡眠缺乏,可能會導致人體應激系統激活或影響碳水化合物代謝,人體內的皮質醇和腎上腺素將變得活躍,進而帶來糖尿病的不良後果。

  對此,鄭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內分泌科副主任醫師王志宏認為,糖尿病發病的主要原因是飲食和運動的不協調以及遺傳易感性,慢性失眠只是糖尿病發病的眾多不確定因素之一,長期失眠誘發糖尿病,是在患者本身就有糖尿病傾向的基礎上,使糖尿病過早發生或者表現出症狀。因此,長期失眠會導致糖尿病的說法並不確切。

  糖尿病患者易失眠

  雖然長期失眠會導致糖尿病的說法並不太確切,但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孫良閣指出,糖尿病人確實容易失眠,原因在於糖尿病人往往會有軀體疼痛和不適等症狀,尤其是末梢神經炎等並發症會讓糖尿病患者手足麻木,並有針刺感和燒灼感,導致睡眠狀況不好。

  糖尿病並發症會嚴重危及患者的生命,很多糖尿病患者由於擔心並發症的出現,心理負擔比較重,往往會合並有抑郁症,進而緊張焦慮而不能安睡。同時,多尿是糖尿病患者的典型表現,夜間頻繁起夜也會影響睡眠質量。

  糖友失眠引發血糖升高

  孫大媽患糖尿病已有三年多,通過服藥後血糖一直維持在正常水平。最近一段時間,由於兒媳工作較忙,便將孩子交給她來照顧。因為總擔心孩子蹬被子著涼,晚上她總要起來好幾回,這樣睡眠便不如以前。去醫院檢查血糖時,竟然升高至9點多。

  對此,孫良閣解釋說,糖尿病人一旦失眠或睡眠不足,交感神經就會興奮,兒茶酚氨類(如腎上腺素、曲甲腎上腺素等)分泌增高,血糖也隨之增高。

  因此,糖尿病患者應當注意飲食治療、運動治療、藥物治療,並定期監測血糖,將血糖控制在合理范圍,以避免末梢神經炎等並發症的出現,從而減少對睡眠的影響。家族有糖尿病史的人更應注意生活規律,以減少糖尿病的發生。

  同時,糖尿病患者應當了解,通過正規治療及規律生活,糖尿病是能夠得到控制並有效避免並發症的出現,因此不必過於焦慮和憂郁。失眠者可在睡前適當喝些牛奶調節睡眠,如果失眠比較嚴重,不妨服用些舒樂安定、阿普唑倫類鎮定藥。

  ■特別提醒

  中醫治療失眠效果佳

  很多失眠患者都擔心吃了鎮定藥後對藥產生依賴性,河南省中醫院腦病科副主任醫師王育勤建議,中醫對失眠的治療效果頗佳,長期失眠者可以找中醫對症治療。

  肝氣淤滯、氣郁化火、心肝火旺引起的失眠,可以服用龍膽瀉肝丸或朱砂安神丸;肝氣郁結化火後劫傷肝陰、肝血不足引起的失眠,可以服用酸棗仁湯;脾虛導致氣血虧虛、腦失所養引起的失眠,可以用歸脾湯等具有健脾益氣、養血安神作用的藥物;脾虛導致痰濕內蘊、痰火上燒引起的失眠,可以服用黃連溫膽湯;失眠患者有氣陰兩虛症狀者,可以服用天王補心丹。

熱門圖文
影響糖尿病的發病原因有哪些

近年來,糖尿病的發病率逐漸升高,而且時至今日仍沒有一個好的治療方法,這給糖尿病患者帶來了很

妊娠合並糖尿病應該做哪些檢查?

血糖測定:正常孕婦的血糖數值一般低於正常值很少超過5.6mmol/L(100mg/dl)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