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睡眠障礙與胰島素抵抗相關

睡眠障礙與胰島素抵抗相關

  

         芬蘭學者進行的PPP-Botnia研究發現,睡眠不佳主訴與胰島素抵抗有關,與胰島素分泌不足無關。胰島素抵抗的可能性隨著睡眠不佳主訴的次數增多而增加,這提示在非2型糖尿病患者中改善睡眠障礙可能成為預防糖尿病發生的方法之一。該研究結果2012年7月26日在線發表於《糖尿病護理》(Diabetes Care)雜志。


  既往研究表明,睡眠障礙和個體的睡眠不佳主訴與2型糖尿病危險升高有關。但非2型糖尿病患者的胰島素抵抗和胰島素分泌證據缺乏。研究者對年齡為18~75歲的男女兩個性別共796例受試者進行了口服葡萄糖耐量(OGTT)、空腹胰島素和空腹血糖測定,並進行基礎北歐睡眠(BNS)問卷調查受試者其因睡眠呼吸暫停、焦慮和日間嗜睡相關的睡眠主訴次數。


  與無或少睡眠主訴者相比,頻繁主訴睡眠呼吸暫停、焦慮和日間嗜睡者有更多發生胰島素抵抗,其空腹胰島素水平和OGTT胰島素及葡萄糖反應更高,且更多發生穩態模型評估的胰島素抵抗和胰島素敏感性指數值低。胰島素抵抗隨著睡眠主訴的增加而線性顯著增加。校正中間混雜因素後上述相關性僅發生微小改變。睡眠主訴與胰島素分泌不足不相關。


  睡眠障礙與糖尿病的相關性非常重要,本次研究發現睡眠障礙人群發生更為常見的特點是胰島素抵抗而不是胰島素分泌不足。研究人員表示,針對睡眠障礙人群提高失眠質量的方法可能有助於降低糖尿病的發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