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阻止糖尿病流行有辦法

阻止糖尿病流行有辦法

  “糖尿病可以防治,前提是盡早確定糖尿病危險人群,早期進行管理、教育和治療,而且要醫患聯手。”這是第五屆國際糖尿病聯盟西太區會議主席、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主任委員錢榮立教授在大會上反復強調的。

  尋求有效的途徑阻止2型糖尿病在全球的流行,是第五屆國際糖尿病聯盟西太區會議的熱點問題之一。錢榮立教授介紹,1981年到1996年15年間我國糖尿病的患病人數上升了5倍;1996年全國平均患病率3.2%,大城市平均超過了5%,尤以北京、上海為甚;1998年上海華陽社區60歲以上人群糖尿病患病率達到19%。研究證實,多數2型糖尿病患者是從糖耐量異常(igt)轉化而來,只要盡早發現,及時采取飲食、鍛煉等控制措施,igt完全可以恢復正常,從而遠離糖尿病。

  錢榮立教授告訴人們,有如下特點的igt人群;糖尿病家族史、超重或肥胖、年齡超過45歲、高血脂、高血壓、4公斤以上巨大兒分娩史的婦女,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錢榮立教授強調,糖尿病高危人群應改變以往的有病吃藥這樣一個單純的臨床概念,因為糖尿病不是單純靠吃藥等治療,就能解決問題的疾病,必需讓患者了解更多糖尿病知識,教會他們當自己的保健醫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