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中國糖尿病患者人數居全球之首

中國糖尿病患者人數居全球之首

  本周六將迎來第9個聯合國糖尿病日,2013年全球約有3.82億成年人患有糖尿病,其中中國的糖尿病患者人數居全球之首。

  專家表示,健康的生活、飲食習慣可以有效地預防或延遲糖尿病的發生。

  正確認識糖尿病

  糖尿病是我們在生活中比較常見的疾病,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的發生幾率也是越來越高,但有些人對於糖尿病並不是很了解,為了能夠讓大家對糖尿病有一個更加正確的認識,北京商報記者對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學院、北京協和醫院內分泌科教授、主任醫師趙維綱進行了采訪。

  關於什麼是糖尿病,趙維綱表示,糖尿病屬於危害較大的病種,如果置之不理會帶來災難性的後果。例如,血糖過高會出現急性並發症造成昏迷,隨著現在糖尿病知識的普及,大多數人會尋醫問藥並且會稍稍注意自己的飲食,所以這種急性並發症現在較為罕見。相反,現在大多數人的血糖雖然有上升趨勢,但並不是很高,所以患者不會有明顯的感覺,這樣就慢慢地發展成為慢性並發症。然而,在趙維綱看來,這種慢性的並發症更為多見且更加麻煩,難以恢復。

  慢性並發症主要分為兩大類,一是微血管並發症,主要包括眼底病變(造成視線模糊甚至失明);腎髒病變(腎衰)以及神經病變(手腳發麻,血壓維持不住,一站起來會感到暈眩等)。另一類就是大血管並發症,主要包括心梗、腦中風等。趙維綱強調,以上這些症狀一旦發生表示已經患有糖尿病,需要立即去醫院進行正規檢查治療。

  糖尿病趨年輕化

  我國的糖尿病流行情況呈現出快速上升和年輕化趨勢。相關數據顯示,2013年,中國約1.14億人已經確診為糖尿病患者,其中18歲及以上成人占11.6%。而五年前中國糖尿病患者是9200萬,四年間多出2200萬人,平均以每年550萬例的速度增長。

  對此,北京商報記者聯系總參謀部總醫院(309醫院)內分泌科副主任醫師申晶進行了解。申晶表示,該院接收糖尿病患者可以明顯看出發病越來越年輕。“從前我們往往以為2型糖尿病主要是50歲以後才發病,是個老年病。但現在不是,現在年輕人發病特別多。”申晶說道。

  糖尿病為何會盯上年輕人呢?申晶表示,主要跟現在青少年肥胖有關。很多家長往往會覺得孩子胖胖的很可愛、很健康,同時也說明營養跟上去了。對此申晶表示不贊同,很多青少年患有糖尿病跟自身的肥胖有著重要的關系。而青少年的這種肥胖主要是由生活方式和飲食習慣的不恰當導致。過去的孩子活動主要以戶外活動為主,而現在的孩子活動主要是在家裡打電子游戲、看書、寫作業等,體力活動較少。此外,現在青少年喜歡薯條、漢堡、冰淇淋等熱量高的食物,在不運動的情況下過量攝入高熱量食物很容易造成身體肥胖。

  同時,現在的年輕人飲食不規律,白天少吃或者不吃,晚上吃得很多。這種飲食習慣非常不利於身體健康。此外,有些年輕人會追求口感,選擇口味較重的菜品,例如川菜、含油量過高的菜品,這些都是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容易誘發糖尿病。

  糖尿病的日常預防

  在趙維綱看來,現在重視糖尿病主要是做兩件事,一是還未患有糖尿病的時候進行預防,防止患有糖尿病;另一個就是已經患有糖尿病,要注意預防控制並發症的發生或病變帶來的危害。如何在這兩個層面有效進行糖尿病預防控制呢?

  “未患有糖尿病的人群通過健康科學的飲食、運動、維持體重等,可以減少至少一半數量的人群發生糖尿病。”趙維綱如是說。

  趙維綱表示,以下幾類人需要重視預防糖尿病的發生。家裡已有糖尿病患者的人;過於肥胖的人(尤其是肚子較大的人);出生時是巨大兒和早產兒的人以及分娩出巨大兒的婦女,因為這幾類人患有糖尿病的風險更大。

  那麼,體重需要維持在什麼狀態下才算可以?對此,申晶表示,合理的體重指數應該在18-23.5之間,而體重指數的計算方法是自身的體重公斤數除以身高的平方。

  已患有糖尿病的患者也要注重預防並發症帶來的傷害。申晶表示,合理安排飲食加上適當的運動能夠有效的保持血糖的穩定,從而預防並發症的發生或惡化。申晶表示,患者可以每天按時吃三餐,也可以將三餐的量分開吃,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少食多餐。運動時間最好是在從第一口飯算起餐後1小時左右,盡量選擇中等強度的運動方式,每次的運動時間在30分鐘左右即可。

  此外,糖尿病患者表示不敢吃水果。申晶認為這種想法並不科學。糖尿病患者可以食用水果,但是需要注意食用的時間及數量。一般在兩餐之間可以吃一些水果,數量大概在半個蘋果左右。專家強調,糖尿病不可怕,做好預防工作是關鍵。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