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中國每分鐘就會增加10名“糖友”

中國每分鐘就會增加10名“糖友”

  據估計,平均每分鐘就增加10例糖尿病患者。專家提醒,患者務必要進行自我健康管理,控制好血糖。

  隨著我國經濟水平和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中國人所患的常見疾病已從感染性疾病、營養不良等“窮人病”,逐漸變為糖尿病、冠心病等“富貴病”。尤其讓人擔憂的是,中國已成為排名全球第一的糖尿病大國。專家介紹,近年來,我國糖尿病患者的增幅驚人。據估計,平均每分鐘就增加10例糖尿病患者。專家提醒,患者務必要進行自我健康管理,控制好血糖。

  我國成人糖尿病

  患病率達11.6%

  據中華糖尿病協會會長、北京協和醫院糖尿病中心主任向紅丁介紹,根據中國衛生部門的數據,2014年,我國的糖尿病患者1.14億,而五年前的數字是9200萬。也就是說,在這四年之間,中國多了220萬糖尿病患者,平均每年增長了550萬例,每天增長了1.5萬例,每小時增長了600例。“換算下來,我國每分鐘就增長10例糖尿病患者。”

  據悉,我國18歲及以上人群的糖尿病患病率已達11.6%。而糖尿病前期的患病率大約為50.1%,即4.934億中國人處於糖尿病前期階段。因此,在未來數年內,我國糖尿病總人數還會不斷攀升。

  中國七成2型糖友

  血糖控制不達標

  據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主任委員、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副院長翁建平教授介紹,通常情況下,空腹血糖≥7.01mmol/L,餐後血糖≥11.11mmol/L,就可以確診為糖尿病。雖然近幾年來我國糖尿病的診斷率和治療率有所提升,但仍有三分之一的糖尿病患者血糖不達標。七成2型糖尿病患者的糖化血紅蛋白無法控制在7以內。

  “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達標,會增加許多嚴重並發症風險。”翁建平提醒,糖尿病患者會伴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型腎病、神經系統性病變、眼部疾病如白內障、視網膜改變等多種並發症。

  “在通常情況下,患者在很長一段時間內,不會覺得有什麼明顯不舒服。但是,過了這個時間段,通常是患糖尿病10~15年之後,就會出現各種並發症,包括心髒病、神經系統疾病、腎病、眼病等。”

  建議:

  進行自我健康管理

  向紅丁介紹,針對糖尿病等慢性病的高患病率及高致殘致死率,我國在《中國慢性病防治工作規劃(2012-2015)》中針對遏制糖尿病的流行趨勢,計劃到2015年年底達到“高血壓和糖尿病患者規范管理率達到40%,管理人群血壓、血糖控制率達到60%”這一目標。但這一計劃能否真正發揮作用,還需要患者的自我管理。

  翁建平也認為,除了進行藥物治療外,糖尿病患者的自我管理非常重要。簡而言之,就是要“管住嘴,邁開腿”。“管住嘴”,就是要講究飲食平衡,控制總熱量。“邁開腿”,主要是指堅持做家務、跑步、快走等鍛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