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中醫治療 >> 糖尿病百藥效用奇觀——談黃精

糖尿病百藥效用奇觀——談黃精

  黃精為藥食同源類常用中藥。其基原為百合科黃精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始載於《名醫別錄》。養陰潤肺,補脾益氣,補腎填精之功,為氣陰雙補之品,主治肺陰虛虧,干咳無痰;脾胃虛弱,食少納呆,倦怠乏力;或腎虛精虧,腰酸足軟,頭暈耳鳴及消渴等。近年來,中醫常用於治療糖尿病。
  
  從民間傳說看黃精功效
  
  黃精,歷代本草將其列為上品,對於其功效的記載,都不約而同地提到了黃精為“服食要藥”。“服食”是古代道家修煉的一種方式,主要是通過服用丹藥達到長生不老、輕身延年的一種方法。有關黃精,還有一段傳說。
  據宋朝徐铉的《稽神錄》記載:江西臨川有一個富豪,生性殘暴,經常虐待家人。家中的一個婢女因為不堪忍受,負氣逃入深山中。過了一段時間,帶的干糧都吃完了,饑勞之中,坐在溪水邊發呆。突然,她發現水邊的野草顏色鮮艷,肥美可愛,於是就采來洗淨後吃下。食用後饑渴頓消,神清氣爽,身輕如燕。夜晚在大樹下休息時,聽到草叢中有聲音,以為野獸要傷她性命,起身後一下子跳到樹上,天亮時跳下來,上下自如。數年以後被別人設計捉住,仔細詢問,才知道她一直以黃精為食物,才練得如此身手。
  長時間吃黃精能令人身輕如燕,飛檐走壁只是神話傳說,但從中我們至少可以得出如下信息:一是黃精可以代替糧食,所以又有“米脯”、“仙人余糧”之稱。二是食用後可以令人長壽,身體強壯不得病,所以又稱為“長壽百歲草”。《日華子本草》把黃精的功效概括為“補五勞七傷,助筋骨,止饑,耐寒暑,益脾益胃,潤心肺,食之駐顏”,是有實踐依據的。
  
  黃精如何治療“消渴”
  
  黃精味甘、性平,具有補脾潤肺,益氣養陰的功效,中醫常用於治陰虛肺燥、干咳久咳、腎虛早衰、內熱消渴及脾胃虛弱諸症。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突出強調其“補諸虛、填精髓,平補氣血而潤”的作用。
  中醫認為,甘味能補益、和中、緩急。治療各種虛證的補益藥物大多為甘味。平性藥物的寒熱屬性不明顯,作用和緩,對於各種年齡的人群都非常適宜。糖尿病屬於中醫“消渴”范疇,其基本病機為陰虛燥熱,本虛標實,陰虛為標,燥熱為本。一般而言,糖尿病患者大多存在一定程度的大渴引飲,消谷善饑,小便頻數,身體消瘦,容易疲勞等症狀,即所謂的“三多一少”,而黃精的功效,恰好針對其病機進行治療。“補諸虛”針對消渴病之本虛,“填精髓,平補氣血而潤”,表明黃精既滋補陰液之不足,又補氣血之虛損,滋陰潤燥以清熱,可謂標本兼顧。《神仙芝草經》記載的:“寬中益氣,使五髒調和,肌肉充盛。骨髓堅強,其力倍增,多年不老,顏色鮮明,發白更黑,齒落更生”的功能,針對“三多一少”的各個環節。從中醫藥理論來看,黃精治療消渴症是有理論與實踐依據的。
  
  黃精治療糖尿病的展望
  
  現代研究發現,黃精主要成分為粘液質、多糖、醌類、煙酸、脂肪、蛋白質、氨基酸(天門冬氨酸、絲氨酸)、毛地黃苷等。藥理研究證明,黃精具有提高機體免疫力、降血糖、降血脂、抗菌、抗病毒、抗腫瘤等作用。還能夠增加冠狀動脈血液流量、降低血脂、延緩動脈粥樣硬化以及增強免疫功能和抗病原微生物等作用。
  研究表明,黃精能增強人體淋巴細胞的活力,增加免疫功能。據統計,常食黃精者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的發病率明顯低於普通飲食者;黃精還有很好的抗結核菌作用,因而又是極好的抗痨佳品;由於它能改善人體的營養狀況,提高免疫水平和血管韌性、補中益氣、強筋骨、潤心肺,促進淋巴細胞轉化,又具有良好的抗衰老作用。近年來,臨床發現黃精有治療白細胞減少、再生障礙性貧血、藥物中毒性耳聾、足癬等功能。
  目前對黃精的有關研究尚不深入,對於其降糖作用、降糖機制仍處於探索階段。但是有一點可以肯定:黃精治療糖尿病具有廣闊的開發應用前景。更因為它是藥食同源類食品,安全性強,無毒副作用,這為黃精的推廣應用提供了便利條件,幾千年的臨床用藥經驗為其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現代科學研究手段為其深入挖掘創造了條件,預計隨著研究的日益深入,黃精將成為人類防治糖尿病的有效藥物之一。
  
  用法:
  1.黃精30克,九蒸九曬,去燥烈之性,蒸熟後經常食用,可強身健體,抗衰老,治療消渴症。
  2.黃精15克,淮山藥15克,天花粉12克,水煎服,一日2次分服。可用於糖尿病、糖耐量異常的患者。
  3.黃精9克,羅布麻葉4.5克,水煎代茶,經常服用可防治高血壓,神經衰弱、頭昏失眠。
  4.黃精、枸杞子各12克,水煎或泡酒服。可用於病後虛弱,貧血,神經表弱,枯神萎靡,目暗,足膝痿軟無力。
  5.黃精制成浸膏,抹患部,每日2次,可用於體癬或足癬。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