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中醫治療 >> 一分為二看山楂

一分為二看山楂

  山楂,作為人們喜愛的一種果品,不僅酸甜可口,而且有著驕人的營養價值:其營養素含量較為豐富,尤其是維生素c的含量很高,在各類水果中名列前茅。同時,山楂還是各種有機酸的良好來源。

  不僅如此,山楂的藥用價值更受關注。中醫已有“山楂健脾胃,消食積、散瘀血、驅絛蟲”之記載,現代醫學研究更是提供了山楂降低血脂的證據。

  然而,如果人們因此盲目大量進食山楂,則可能難收其效,更有可能產生不良反應。一分為二地看待山楂才是科學的做法,對糖尿病患者尤為重要。

  首先,山楂含糖量較高,25%的糖分含量使其跨入“高糖”水果層。因此,對糖尿病患者而言,大量進食山楂並不合適。在臨床工作中曾遇到有糖尿病患者為求降脂,一味大量進食山楂,導致血糖出現大幅度波動的情況。鑒於此,糖尿病患者如果要吃山楂.每日推薦量以不超過100克為宜,並應於兩餐之間進食,或將山楂泡水後飲用山楂水。同時,應注意在額外增加100克山楂後可減少半兩主食,以求總能量恆定。對於部分血糖較“脆”的糖尿病患者,進食山楂前後自測血糖,很有必要。

  其次,很多糖尿病患者伴有胃動力減弱,甚至出現胃排空障礙。部分患者伴有餐後反酸、燒心等胃食管反流問題或胃潰瘍。大量進食山楂會導致胃酸分泌增多,加重胃潰瘍、胃食管反流等症狀。因此,胃動力障礙明顯或伴有胃炎、胃潰瘍、胃食管反流症的糖尿病患者不宜大量進食山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