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中醫治療 >> 中醫如何治療各型糖尿病

中醫如何治療各型糖尿病

  中醫認為,飲食不節、情志失調、勞欲過度、素體虛弱等因素均可導致消渴。該病的病機特征是陰虛燥熱,以陰虛為本,以燥熱為標,且兩者互為因果:燥熱甚者則陰虛越甚,陰虛甚者則燥熱越甚。消渴的病變部位在肺、胃和腎,而以腎髒的病變為重。如果患者肺燥陰虛,津液失於滋潤,則會出現口干舌燥、煩渴多飲的上消症狀;若患者胃熱熾盛,腐熟水谷的能力過盛,則會出現多食易饑的中消症狀;若患者腎虛精虧,不能約束小便,則會出現尿頻量多、尿濁如脂膏的下消症狀;若患者兼有肺燥、胃熱與腎虛的因素,則會同時出現多飲、多食、多尿等症狀。

  糖尿病的病程較長,該病患者的病情常常日久不愈,最終會因氣陰兩傷而合並出現其他病變。例如,患者若肺燥陰傷,可合並肺痨等病症,若腎陰虧耗,肝失滋潤,可合並雀目、內障、耳聾等病症,若燥熱內熾,蘊毒成膿,可合並瘡疖、癰疽等病症,若陰虛燥熱,煉液為痰,痰阻經絡,可合並中風偏癱或胸痺心痛等病症,等等。

  在臨床上,根據中醫理論可將糖尿病分為肺熱津傷型、胃熱熾盛型、腎陰虧損型和陰陽兩虛型。那麼,對各型糖尿病應如何進行治療的呢?

  一、肺熱津傷型糖尿病

  該型糖尿病患者的主要臨床表現是:以口渴多飲為主,並伴有口干舌燥,隨飲隨渴,尿頻量多,舌紅少津,苔薄黃而干,脈數等。治療此型糖尿病應以清熱潤肺、生津止渴為主,可選用《丹溪心法》中的消渴方(可加減)。其方藥組成是:生地、花粉各18克,黃連、荷梗(藕稈)各10克,沙參、麥冬各15克,藕汁、姜汁、蜂蜜各適量。每日一劑,用水煎服。患者若因肺熱津傷而致氣陰兩虧則可選用具有益氣養陰、生津止渴功效的玉泉丸。其方藥組成是:人參10克,黃芪25克,花粉、葛根、麥冬、茯苓各15克,炙甘草6克;患者若肺熱熾盛則可選用具有清熱瀉火、益氣生津功效的白虎湯加人參湯(可加減)。其方藥組成是:石膏30克,知母9克,粳米15克,炙甘草3克,人參、黃連各6克。患者若煩渴的症狀減輕可繼續服用消渴方進行治療。

  二、胃熱熾盛型糖尿病

  該型糖尿病患者的主要臨床表現是:以多食易饑為主,且伴有口渴、尿多、形體消瘦、大便燥結、舌紅苔黃、脈滑數有力等。治療此型糖尿病應以清胃瀉火、養陰增液為主,可選用《景岳全書》中的玉女煎(可加減)。其方藥組成是:石膏30克,熟地黃24克,麥冬、牛膝各9克,知母、黃連、山栀子各6克。每日一劑(病情嚴重者可每日服兩劑),用水煎服。患者若大便燥結嚴重可加玄參10克,大黃6克(後下),若口渴多飲、多食、便溏,或食少、精神不振、四肢乏力、舌淡苔白而干、脈弱,可選用具有健脾益氣、生津止渴功效的七味白術散。其方藥組成是:人參、白術、茯苓各10克,葛根15克,木香、炙甘草、藿香各6克。

  三、腎陰虧損型糖尿病

  該型糖尿病患者的主要臨床表現是:以尿頻量多為主,並伴有尿濁如脂膏,或尿有甜味,腰膝酸軟,乏力,頭暈,耳鳴,口唇干燥,大便干結,皮膚瘙癢,舌紅,少苔,脈數等。治療此型糖尿病應以滋陰補腎、潤燥止渴為主,可選用《小兒藥證直訣》中的六味地黃丸(可加減)。其方藥組成是:熟地24克,山萸肉、懷山藥各12克,丹皮、澤瀉、茯苓各9克。每日一劑,用水煎服。患者若有煩躁、五心煩熱、失眠、盜汗等症,可加用知母、黃柏各10克(即知柏地黃湯),若神倦乏力明顯,可加黨參、黃精、黃芪各15克,若尿量過多且混濁,可加益智仁、桑螵蛸、五味子各10克。

  四、陰陽兩虛型糖尿病

  該型糖尿病患者的主要臨床表現是:尿頻量多且混濁如脂膏,甚則飲-溲-,同時伴有腰膝酸軟,畏寒怕冷,形體消瘦,四肢欠溫,面容憔悴,舌淡苔白而干,脈沉細無力等。治療此型糖尿病應以溫陽滋陰、補腎固澀為主,可選用《金匮要略》中的腎氣丸(可加減)。其方藥組成是:附子(先下)、桂枝各10克,熟地黃24克,山萸肉、懷山藥各12克,丹皮、澤瀉、茯苓各9克。每日一劑,用水煎服。患者若畏寒肢冷較甚,可加鹿茸粉0.5克(沖服),若尿過頻量過多,可加覆盆子、金櫻子、桑螵蛸各10克。

  需要說明的是,在治療上述四種類型的糖尿病時,可根據患者的具體病情適當地加用一些活血化瘀藥,如田七、丹參、赤芍、桃仁、紅花等,這是因為糖尿病患者大多都伴有血管性病變,用活血化瘀藥則有利於延緩其病程的進展。但糖尿病患者必須在醫生的指導下運用中藥進行治療,切不可擅自為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