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中醫治療 >> 何謂秋冬養陰

何謂秋冬養陰

  寒冷的冬天來到了,糖尿病患者更應注意養生。《黃帝內經析義》認為:“春夏養陽、秋冬養陰,”所謂“秋冬養陰”,是指在秋冬之時,人們應順應自然界的收藏之勢,收藏陰津。陰:就是指人體內的陰液,它包括陰精、血液、津液。這些都是營養人體的最基本物質。

  冬季是陰氣極盛,萬物收藏之際,一切生物處於冬眠狀態,人們應“早臥晚起”。早睡以保人體陽氣,晚起以養人體陰氣。適當參加體育活動,不可大汗淋漓,致使津氣耗散。飲食方面不要貪涼喜冷,基本原則是保陰潛陽,宜食溫熱性的食物。另外,在冬季,人的腎髒也主閉藏。因此,冬季要注意保養腎精,節制性生活。

  秋冬“養陰”關系著冬季的健康,還對下一季節有重要的影響。中醫把這種陰陽相互影響的關系叫做“互根”。如果秋冬不養陰,春夏應該生長的陽氣就沒“根”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