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患者需要遠離水果嗎

糖尿病患者需要遠離水果嗎

事實上水果都會含有一定的糖類,正是因為這個原因,所以有很多糖尿病患者不敢吃水果,雖然自己比較愛吃,但是也控制著自己的食欲。那麼在糖尿病飲食中,患者真的不能吃水果嗎?其實未必。有些水果患者是可以適當吃一些的。

1、水果中的糖類是多樣化的。患者並不是所有的水果都不能吃,有些水果雖然含糖,但是對患者並不構成威脅。水果中含有的糖分除果糖、蔗糖外,還有相當一部分以多糖形式存在(如果膠、膳食纖維),人體對果膠和膳食纖維吸收慢甚至不吸收。

所以,適當吃一些含果膠、膳食纖維豐富的桃子、柚子、山楂、草莓、猕猴桃、鴨梨等,不會導致血糖大幅度波動。另外,果膠、膳食纖維還有助於延緩胃排空,增加飽腹感,促進毒物排洩等作用。但一次吃水果量不宜太大,一般以每天250克為限。

2、吃水果有助於降低脂肪。因為水果中的脂肪含量是極少的,所以患者可以適當吃一些。目前的糖尿病飲食觀為“高碳水化合物、低脂肪”,也就是說對脂肪的限制較為嚴格,而相應地放寬了碳水化合物的限制標准,但這個“高”也是相對而言的。

從廣義看,米、面、糖都屬碳水化合物,專家認為提高飲食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降低脂肪比例對改善血糖耐量有較好的效果。所以,不必過於刻意忌食水果。

由此可見,糖尿病飲食患者要重視起來,但是也不必刻意的遠離水果。有許多水果患者在平時都可以吃一些,比如桃子、山楂等,吃了這些水果並不會造成疾病的加重。只要注意一次不要吃得過多即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