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中醫治療 >> 糖尿病前期的中藥干預

糖尿病前期的中藥干預

  “人一旦患上糖尿病,就意味著將終身生活在其陰影之下,隨之而來的是心腦血管、眼底及腎髒等各種並發症。但如果在糖尿病前期就積極干預治療,完全可以阻斷2型糖尿病進展通路,避免終生帶上糖尿病的帽子。”

  承擔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及北京市科委課題《中藥干預糖尿病前期的研究》的衛生部中日友好醫院仝小林教授對本刊記者如此說道。

  目前,我國糖尿病患者數量超過4000萬人,居世界第二。而准糖尿病——糖尿病前期.患病率又較之高出1%—4%,在這些人群中,有30%的人在3—5年內將發展為糖尿病患者。面對這一龐大的糖尿病前期人群,國內外醫學界都在積極研發能有效干預的藥物。這已成為糖尿病界研究的重點和熱點之一。

  仝教授的《中藥干預糖尿病前期的研究》結果表明:利用中藥可使糖尿病前期,尤其是糖耐量受損患者已經下降的一相胰島素分泌(第一時相)恢復到正常人水平,從而使餐後血糖恢復正常。課題組主要成員趙昱醫師解釋說:“胰島素抵抗、B細胞功能不全是2型糖尿病發病的最主要因素,胰島素抵抗是在B細胞功能不全的基礎上引起發病。近年來研究發現在糖尿病前期及2型糖尿病的早期就已出現B細胞分泌功能損害,一相胰島素分泌下降是2型糖尿病發生的危險信號,而且是獨立於肥胖和胰島素抵抗之外的預測因子。一相分泌雖然只有短短的幾分鐘,但在調節血糖過程中卻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它可以抑制肝髒葡萄糖的輸出,並使胰升糖素分泌下降,從而保證進餐後血糖不會過度升高,血糖升高持續的時間也會比較短,既保證了人體餐後負荷血糖正常,又不會引起餐後持續的高胰島素血症和下次餐前的低血糖。”

  正因為一相胰島素分泌對糖代謝具有重要影響,與2型糖尿病的發生直接相關,因此,仝教授抓住一相分泌和高胰島素血症這一症結.研制出中藥降糖0號,並在臨床上取得了顯著療效。降糖。號采用清熱化痰、通腑利尿、化瘀通絡的中醫治則,通過對100多例糖尿病前期患者的臨床治療,證實可使患者體重下降,糖耐量恢復正常或趨近正常,最終阻止了糖尿病前期向糖尿病的進展。這一研究表明中藥干預治療糖尿病前期是切實可行的。中醫藥盡早介入糖尿病前期的治療,將使很大一部分的糖尿病前期患者遠離糖尿病的終身痛苦。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