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友冬季守住血糖防線

糖友冬季守住血糖防線

  為什麼血糖容易在冬天升高呢?回答這個問題其實並不難。氣溫的降低會刺激交感神經,體內兒茶酚胺類物質分泌增加,於是便會引起糖尿病患者血糖的波動。再者,天冷後運動量減少,且人們食欲增加,如不注意控制進食的總量和種類,也會引起血糖升高。因此在此季節應控制飲食、加強鍛煉。監測血糖,在醫生的指導下調整藥物治療方案,以達到控制目的。

  皮膚不適非小事

  糖尿病患者在氣溫低且氣候干燥的冬季更容易出現皮膚瘙癢等症狀。盡管不少人全身上下被抓成了“片片紅”,卻仍無法止癢。因此,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冬季洗澡水的溫度不能過高,控制在40℃左右即可。同時,洗澡時間也不宜過長,盡量用弱鹼性或中性的香皂、沐浴露等,浴後全身應塗抹潤膚乳,保持皮膚濕潤,同時要多飲水。

  此外,由於秋冬季節飲水量下降,尿液沖刷尿道以保持泌尿道清潔的作用減少。因此,糖尿病患者泌尿系感染的機會增多,這一點對於女性顯得尤為突出。因此,進入秋冬季以後,糖尿病患者應有意識地保證每日攝入水量達到2000毫升左右,另外,要做好個人清潔工作。

糖友冬季守住血糖防線

  泡腳不當反添亂

  糖尿病患者易並發周圍神經及微血管病變,可使痛覺纖維受損,對外來的機械損傷和溫度損傷感覺遲鈍或消失。因此,寒冷時睡前用熱水泡腳及用熱水袋保暖時,如果水溫過高,糖尿病病人極易被燙傷。

  另外,糖尿病患者下肢的動脈粥樣硬化及血栓或可使血管出現節段性阻塞,尤其以腘窩以下的動脈為嚴重。再加上血小板聚集力增強,血液黏度增加,微循環發生障礙而引起足部缺血,而足部燙傷後不易痊愈。進一步發展至潰爛、感染,甚至足部壞死,這就是所謂的糖尿病足。冬季預防糖尿病足的發生需要做好以下這些措施:

  ■每晚用45℃左右的熱水泡或洗腳15分鐘,有助於防寒保暖及改善局部血液循環。

  ■當用熱水袋取暖時,沖入的水溫應在50℃左右。

  ■每次穿鞋時,需仔細檢查鞋內有無異物,以防被異物損傷。

  ■如有腳癬、甲溝炎等應到醫院治療,不要自行隨便處理,以免並發感染。

熱門圖文
初春“小病”泛濫 糖尿病患者別中招

隨著天氣逐漸變暖,一轉眼就到了初春時節。天氣開始暖和起來,陽光也更加明媚,但是在初春時節糖

可以預防糖尿病的辦法是什麼呢

糖尿病是我們大家特別熟悉的一種疾病了,而且在當前看來發病率也是極高的,受到該病傷害的人有很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