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中醫治療 >> 中醫如何治痛風

中醫如何治痛風

  據張開富主任介紹,痛風病曾被稱之為“宮廷貴族病”。“痛風”在中醫古籍中曾有相同病名的記載,如《格致余論》、《張氏醫通》中都有“痛風”一病,但它與現代醫學所講的與血尿酸過高有關的痛風,不屬於同一種病。由於患者常以關節疼痛就診,所以中醫將其歸入“痺證”范圍,其中又包括了中醫的“痛風”、“白虎歷節”、“腳氣”、“石淋”、“關格”等的症狀。痛風病日久,可出現髒腑功能失調,其中以脾腎二髒清濁代謝紊亂尤為突出。中醫在結合前人經驗及現代醫學理論的基礎上,將痛風分為3個病期13個類型治療。痛風病情甚為復雜,病程長短不一,復發率高,臨床表現也不盡相同,有的有高尿酸但無症狀,有的纏綿不愈甚至發展到痛風性腎病,在痛風早期又容易與其他關節痛混淆。所以,采用中醫審證求因,辨證論治的方法,對緩解症狀,降低尿酸,鞏固療效有明顯優勢。張開富主任介紹了幾種常用的中成藥以及單方、驗方、食療方。

  一、中成藥

  1.人參歸脾丸功能:養血健脾,適用於陽虛陰盛型痛風。每次1丸,每日3次,溫水送服。

  2.四妙散功能:化痰通絡,理氣止痛,適用於痰阻血瘀型痛風,每次3克,每日3次,姜汁送服。

  3.金匮腎氣丸功能:溫補腎陽,適用於肝腎不足偏陽虛者。每次1丸,每日3次,淡鹽水送服。

  二、單方、驗方

  1.車前子(布包)30克,加水500毫升,浸泡30分鐘後煮沸,頻服代茶飲,每日1劑,適用於各型痛風患者。

  2.桑枝500克,絡石籐200克,忍冬籐、雞血籐、海桐皮各60克,莶草、海風籐各100克,煎水沐浴,治關節紅腫熱痛的急性痛風性關節炎。

  三、食療方

  1.防風薏米粥防風、薏米各10克,水煮每日1次,連服1周,防治濕熱痺阻型痛風。

  2.桃仁粥 桃仁15克,粳米60克,先將桃仁搗爛如泥,加水研汁,去渣,用粳米煮為稀粥,即可服食,防治痰阻血瘀型痛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