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中度吸煙會降低對胰島素的敏感性

中度吸煙會降低對胰島素的敏感性

  根據新加坡國家大學(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健康的年輕華人中度吸煙,會顯著降低對胰島素的敏感性,

  香港第二屆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危險因素東西方討論會(second hong kong diabetes and cardiovascular risk factors east meets west symposium)上,stephen博士報告了他和同事進行的該項研究,內容為應用血糖夾技術(euglycaemic clamp technique),來研究不吸煙或吸煙少於每天一包的非糖尿病年輕人。

  wise博士和同事將8名每天吸煙15支的人與不吸煙者作了比較。受試者按年齡(平均23歲),體重指數(平均22.6千克/平方米),及體力訓練水平作了匹配。雖然吸煙者甘油三脂的水平相對較高,但所有受試者血脂都位於基線附近,即在正常的范圍內。

  wise博士告訴路透社記者:“這些人都是年輕,體型偏瘦或健康的…他們均參加了新加坡國家機構的健身訓練活動。”

  每人均在清晨,經過至少10小時的空腹後,接受12單位胰島素的皮下注射。吸煙者可以繼續吸煙,並被允許在10小時禁食後的一小時內吸一支煙。

  研究發現,胰島素在吸煙者中起作用的時間顯著變慢,平均為40分鐘,而不吸煙者則為25分鐘。吸煙者最大血糖灌注率和總血糖灌注率分別低了37%和26%。

  wise博士稱:“雖然胰島素的作用比平常高23%,但在吸收率方面卻無差異,提示吸煙者中胰島素的清除率較低,即對胰島素有相對抵抗力。”他估計,這可能由於血管阻力的升高,從而影響外周組織的血流灌注。

  wise研究小組在會議的摘要中寫道:“即使身材勻稱,健康的年輕華人男性,吸煙引起的代謝後果也是深遠的。有理由推論,類似的過程會影響肝髒中胰島素的清除,在吸煙者中造成胰島素的作用增強。”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