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421家庭”兒童被溺愛容易患糖尿病

“421家庭”兒童被溺愛容易患糖尿病

  四個老人,一對年輕夫妻,一個小孩”,“421家庭”令孩子成為眾星捧月的主角,孩子要是想吃什麼,大人肯定是一次給個夠。但是,這種過分寵愛可能潛藏著讓小孩患糖尿病的風險。近日,在一場有關糖尿病的大型公益活動上,廣州糖尿病醫院名譽院長莊萬江教授警告:“421家庭”過分寵愛小孩,導致飲食結構嚴重失衡,青少年糖尿病發病率已經有所上升。

  據了解,1型糖尿病發病原因主要是免疫與遺傳,而2型糖尿病發病原因主要是遺傳與生活方式。莊萬江教授說,目前青少年中1型糖尿病占了大多數,而2型糖尿病近年來有增加的趨勢。

  他指出,現在的“421家庭”出現了一些綜合症,就包括糖尿病,四個老人、一對父母同時寵著一個小孩,在生活上非常遷就小孩,“要吃什麼就給什麼,要給就給足”,對其飲食習慣的教育也放棄了,導致小孩偏吃偏食,總熱量超過自身需要熱量,形成肥胖,脂肪的積聚導致與胰島素親和力降低,容易導致血糖和血脂的代謝障礙。

  莊教授表示,預防1型糖尿病,可以通過懷孕期間的基因篩查;而要預防2型糖尿病,必須控制飲食結構,同時要防止過度疲勞,防止因為睡眠不足引起胰島素分泌過低而引起的糖尿病。

  中山二院營養科陳超剛主任表示,對於兒童膳食,必須強調一個原則,就是“谷物類足量,肉蛋類適量,油脂類少量,蔬菜類多量”,防止偏飲偏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