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孩子腰粗易患糖尿病

孩子腰粗易患糖尿病

  據阿根廷的《兒科及青春期醫學檔案期刊》中文章指出,腰圍大小可能是孩子是否患有代謝綜合征的一個線索,也是糖尿病發病的前兆。

  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一家醫院的醫學博士們參與了這項研究,他們選取了年紀在6~13歲的44個女孩和40個男孩作為研究對象,為他們測量腰圍並檢測胰島素的含量,結果顯示,孩子腰圍越大,越容易發生胰島素抵抗。由於胰島素抵抗是代謝綜合征的特征之一,因此,研究人員表示,測量孩子腰圍可能幫助醫生發現哪些孩子患代謝綜合征的風險較高。看來,家長們在關心孩子“衣食住行”的時候,別忘了定期測測孩子的腰圍。(標准參考見下表)

  需要注意的是,由於年齡小、認知性較差,超過3/4的兒童在患病初期根本沒有感覺,直至昏倒或出現嚴重並發症才被送到醫院,這樣往往耽誤了治療。事實上,有糖尿病家族史或肥胖兒童的父母應定期帶孩子到醫院檢查,注意要定期檢查空腹血糖及餐後2小時血糖,後者對早期發現糖尿病較前者更管用。

  家長還應留意,如果孩子身體一直很好,突然間出現干渴,並由於大量飲水而發生遺尿,或未患過濕疹的孩子出現濕疹,且一直難以治愈,則需要到醫院去檢查血糖。

  當然,最好讓孩子平時在家裡吃飯,做飯時不妨讓孩子當個“小幫手”,以便形象地向孩子講解健康的飲食標准,要是出去“改善生活”,建議給孩子點營養搭配合理的“兒童餐”,並以白水代替汽水和甜品,而像烤雞翅、可樂、漢堡等高熱量的洋快餐一周吃一次就可以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