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糖尿病治療8個疑惑解答

糖尿病治療8個疑惑解答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內分泌性疾病,終生伴隨糖尿病患者的疾病,治療過程很漫長。很多糖友嘗試著各種治療方法,比如吃降糖藥,控制飲食,做運動,但是效果並不好,對於糖尿病的治療很迷惑,其實糖尿病要通過多種治療手段綜合治療,才能控制血糖,緩解病情。

  1、糖尿病有哪些好的治療方法?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終身性疾病,雖不可治愈,但完全可以控制。糖尿病的治療需要“一個半醫生”,一個醫生是內分泌科醫生,而“半個醫生”就是患者自己或家屬。實踐證明,這“半個醫生”是良好控制和鞏固療效的基礎和關鍵。據國際糖尿病聯盟(簡稱IDF)資料,目前有半數以上的群眾對糖尿病一無所知,即使是糖尿病患者本人,仍有50%-80%對糖尿病不甚了解。這多麼令人擔擾啊!為此,IDF向全世界呼吁:降低無知的代價!無知縱容了“糖蟲”在患者體內肆無忌憚、貪得無厭地咬噬;無知也助長了“糖蟲”在世界各地,尤其是在富裕地區的流行。最近,國際糖尿病聯盟提出了糖尿病綜合治療的五大“法寶”。

  (1)飲食控制:這是糖尿病治療的基礎,以維持標准體重為准,做到“熱量控制,結構調整”。WHO倡導人群飲食控制目標為“二高”(高復合碳水化合物、高粗纖維),“四低”(低糖、低鹽、低脂、低膽固醇),“一平”(蛋白質)。

  (2)運動療法:要因人而異,中等強度,持之以恆,每次10-30分鐘,如步行、健身跑、游泳、騎自行車、劃船、登樓等。

  (3)藥物治療:要堅持服藥,定期隨訪,不斷調整,注意低血糖發生。建議糖尿病患者到各級醫院糖尿病(或內分泌)專科就診,千萬莫上某些庸醫的當。

  (4)血糖控制:檢測血糖比尿糖准確、可靠。目前市面上有多種簡易血糖儀,家庭使用頗為方便。要注意餐前和餐後兩小時多點動態檢測,使血糖真正得到良好控制。

  (5)糖尿病教育:一位國際知名的糖尿病教育家最近指出:“高質量的糖尿病及並發症的治療,取決於對糖尿病患者的教育”。

  2、糖尿病的治療目標是什麼?

  糖尿病的治療目標有三條:

  (1)使病人的糖、脂肪、蛋白質、水、鹽、及酸鹼代謝保持平衡,避免糖尿病的急性並發症。具體的說,也就是使糖尿病人血糖、蛋白質、血脂值、以及血液中的水、鹽份和酸鹼度都維持在基本正常的水平,不發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滲性非酮症糖尿病昏迷等急性並發症。

  (2)使病人避免或延遲慢性並發症的發生,盡量減輕這些並發症所造成的失明、尿毒症、肢體殘廢和過早死亡。

  (3)使病人能夠保持充沛的精神和體力,有從事正常工作和日常活動的能力,享受和非糖尿病者一樣的高質量的生活就以及基本相同的壽命。

  3、常用的口服降糖藥有那幾種?

  所謂口服降糖藥,主要指西藥。目前臨床上常用的口服降糖藥包括磺脲類、雙胍類和拜糖平三種。磺脲類降糖藥的主要作用是刺激胰島素分泌,降糖作用為中等偏強,有D860(甲磺丁脲)、優降糖、美吡達、糖適平、達美康,其中優降糖作用最強,美吡達作用快而短,達美康作用時間較長,糖適平可用於糖尿病腎病病人。雙胍類降糖藥的主要作用是降低食欲,減少糖類的吸收,同時可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包括降糖靈、二甲雙胍。其中降糖靈已近淘汰。拜糖平屬於第三類口服藥,此類藥主要是抑制糖類的分解,緩解葡萄糖的吸收而降低餐後血糖。其次,在國外還有三類新藥正在開發中,有的已經進入臨床試用階段。

  4、糖尿病病人是否都必須使用降糖藥物?

  糖尿病病人都得進行飲食治療和運動治療,那麼他們是不是都得吃藥、打針?1型糖尿病病人當然得打針,但2型糖尿病病人就不一定了,有人統計過2型糖尿病病人約有20%不需要用降糖藥物,單憑飲食和運動療法就能取得滿意的療效。如果一個1型糖尿病病人初診時空腹血糖不到11.1mmol/L,餐後兩小時血糖不到16.7mmol/L,就說明病人胰島還是有一定功能的,此時應囑咐病人好好控制飲食,加強鍛煉1個月以觀後效。如果血糖控制仍不滿意,可根據情況,適當選用口服降糖藥。當然,如果一開始病人血糖就很高,比如說空腹血糖高於200mg/dl,餐後兩小時高於300mg/dl,那就得及時用藥了。如果空腹血糖高於300mg/dl,尿中有較多的酮體,就需要考慮使用胰島素治療的必要性了。

  5、糖尿病患者應如何正確選藥?

  沒有哪種降糖藥物十全十美,對所有糖尿病病人療效都好。糖尿病用藥應個體化,在醫生的指導下,選用適合自己病情的藥物。如肥胖病人應首選雙胍類藥物,偏瘦病人首選磺脲類藥物比較合適;如果病人是以餐後血糖升高為主,可選擇α-糖苷酶抑制劑或諾和龍;伴有輕度腎功能不全的糖尿病病人則應選擇糖適平,因為該藥主要通過膽道排洩,受腎髒影響較小。

         6、糖尿病患者可以用食療代替吃藥嗎?

  選擇適合個人體質的食療,長期堅持可以有效地改善並能控制血糖水平。但是要視個人糖尿病的發展程度而定,糖尿病前期的患者可以選用食療代替吃藥來避免藥物對人體造成的毒副作用,糖尿病後期患者應遵醫囑,藥物配合食療來調節血糖。

  7、糖尿病患者是否可選擇服用保健品而代替服藥?

  要視個人情況而定,保健品同食療一樣有著神奇的效果,但並不是每個人都適用。糖尿病前期患者可以咨詢醫生後服用保健品代替藥品,糖尿病後期患者應在能穩定控制病情的情況下使用。保健品使用也要想食療一樣堅持長期使用才會活的更好的效果。

  8、糖尿病患者應避免使用哪些藥物?

  糖尿病患者盡量不使用抗炎鎮痛藥物、復方感冒藥等藥物,若長期使用可阻抑腎小管細胞的酶活性,產生直接的腎小管毒性作用,有時還會引起腎組織的過敏反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