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周末睡懶覺或會得糖尿病?

周末睡懶覺或會得糖尿病?

  據新的研究發現,偶爾睡懶覺也可能引發 糖尿病 。

  研究人員發現,即使有規律的睡眠習慣變化,例如工作日早早起床,也可能提高出現代謝問題的風險。

  此前已有幾項研究表明,打破身體的生物鐘可能對健康產生嚴重影響,將患心髒病和中風的風險提高40%以上。發表在美國《臨床內分泌學與新陳代謝雜志》月刊上的這項最新研究首次把不倒班工人所謂的“社會性時差”與代謝疾病聯系起來。

  研究分析了一些在不固定時間起床的中年人,發現這種習慣會提高他們血液中的脂肪水平,並減少一種降低血糖濃度的化合物。科學家說,倒班的工人比正常上白班的工人更可能出現代謝問題、冠狀動脈心髒病和2型糖尿病。

  美國匹茲堡大學的帕特裡夏·黃博士說:“社會性時差是指人的生物鐘與社會施加給他們的睡眠時間安排上的不匹配。”“然而,這是首次有研究表明,即使健康的成年人,且睡眠時間安排與生物鐘的不匹配並非那麼極端,其社會性時差也可能導致代謝問題。這可能引發肥胖、糖尿病和冠狀動脈疾病。”

  何讓自己在懶洋洋的冬日也能充滿能量,不犯困?中國企業家健康工程健康教育專家委員會委員劉納有竅門。

  出門前:吃一頓豐盛的早餐

  從睜開眼皮那一刻起,身體的“電源總開關”就開啟了,開始進入高速運轉狀態。但經過一晚上的重力壓迫,身體後背的通道會有些不暢,所以,這時先不要急著起床,我一般會翻過身來,臉側向一邊,在床上伸幾個大懶腰,讓血液均勻地分布到全身後再起床。

  天氣好的話,我會在起床後先喝一杯溫開水,等排便後就到小區的花園裡散步,如果實在沒時間,也可以在陽台做幾個深呼吸,讓身體獲得更多的氧氣。最後再吃一頓豐盛的早餐,包括蔬菜、水果、谷物和蛋奶類等能量高的食物,出門前選擇一套棉麻質地的衣服,在穿衣鏡前挺胸收腹,做個深呼吸再自信滿滿地出門。

  上班時:別忘中午曬曬太陽

  上班族每天蜷在狹小的寫字樓格子間裡,會使血液循環不暢,人就容易缺氧,出現頭暈、乏力等。工作的間隙,我喜歡和年輕的同事們聊聊天,開開玩笑。他們往往思維活躍,朝氣蓬勃,我能從他們身上獲得一種生命力的感染,疲勞感也就自然而然地消失了。

  此外,每隔一小時左右盡力地伸一個大懶腰,也是可以快速緩解疲勞的方法,如果不好意思被大家看到,可以借去洗手間的時間伸也行。最後,別忘了中午出去在太陽底下曬曬太陽,不但可以驅散冬日的寒冷,還能幫助身體補充維生素D。

  回家後:睡前一杯槐菊茶

  古人認為,香是開竅之物。我家進門處的穿衣鏡上方,總會擺放著一盒敞開的香,有時是檀香,有時是藏香。散發的迷人香氣不但可以抑菌殺菌,還能讓人一進門就感受到家的溫馨。

  此外,我還喜歡把玫瑰用在臥室裡,百合用在客廳,檸檬用在廚房,茉莉用在洗手間,無論我走到每個角落都能享受到香氣帶來的喜悅感。但注意一定要用天然的香料,少用或不用合成的熏香。為了犒勞勞累了一天的身體,我還會在睡前將槐花6克,菊花15克,桑葉10克,用沸水沖泡,這樣,一杯芳香的槐菊茶就做好了,對眼睛干澀和脾氣暴躁有很好的緩解作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