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糖尿病前期知多少

糖尿病前期知多少

  

“糖尿病前期”是機體耐糖量減低階段,這是糖尿病的發展路徑。到了這一階段的人被稱為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假如這時從飲食、運動和藥物方面積極干預,將會降低約60%的糖尿病發病率,可以說這是控制糖尿病發生的關鍵時期。日前,記者在采訪中國醫科大學的專家時得到了這一提醒。
  
  多數“准糖尿病人”不知危險來臨
  
  圍繞“糖尿病前期”這個話題,記者采訪了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內分泌科教授碩士生導師王秋月。她告訴記者:“糖尿病是指血糖水平超過某個點才能被診斷為糖尿病,但是不等於這個點就是切割糖尿病人跟正常人的分界線。正常情況下診斷糖尿病有一個空間,舉個例子,比如空腹血糖≥7.0 mmol/L可以診斷為糖尿病,正常人空腹應為6.1 mmol/L以下,這樣6.1 mmol/L到7.0 mmol/L就有一個范圍;餐後2小時血糖≥11.1 mmol/L可以診斷為糖尿病,正常人是<7.8mmol/L,那麼7.8mmol/L到11.1 mmol/L也有一個范圍,我們稱處在這兩個范圍內的人為糖尿病前期。糖尿病前期的人,如果對自己管理得不好,很快就能過渡到糖尿病。”
  但是很多糖尿病前期的患者並不知道危險的來臨,前不久刊登在《美國預防醫學雜志》上的一篇論文顯示,30%的美國人處於糖尿病前期,且這些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僅有不到一半的人采取了行動——通過運動和減肥來降低風險。美國的情況如此,中國的情況如何?據了解,中國的情況也不樂觀。在2007年—2008年中國糖尿病患病率調查中,調查者發現,中國20歲以上成人的糖尿病患病率平均為9.7%,而糖尿病前期的患病率為15%,可以用“猛增”二字來表述。
  
  糖尿病及糖尿病前期發病年齡前移
  
  而讓醫學專家倍感壓力的是,我國糖尿病發病年齡前移。以前的情況是,患病率隨年齡增加緩慢上升,60歲以後達到高峰,即到了老年,糖尿病患者才會明顯增多;而最新的變化是,患病率從20歲開始,就呈加速上升趨勢,中年人群的糖尿病和糖尿病前期的患病率增長迅猛,尤其是中年男性。這麼早就成為糖尿病前期或糖尿病患者,那麼將來發生並發症的時間也會提前。
  美國曾對1400多名糖尿病前期患者進行的統計,糖尿病前期患者多是男性、中年、受教育程度低,並且多有糖尿病家族史。而這和我國的調查結果很相近,我國男性糖尿病患病率的增長速度明顯大於女性。美國疾控中心主持的上述調查裡,統計了有多少前期患者改變了生活方式,結果是不到一半。我國的情況就更糟,很多人都是做糖耐量試驗後才知道血糖有問題,但知道了未必就行動起來。專家坦言說:“的確,對於糖尿病前期的理解和認知是防治的關鍵步驟。”
  
  糖尿病前期患者猶如站在分叉口
  
  研究發現,我國有1.48億的糖尿病前期患者。糖尿病前期患者是糖尿病的“後備軍”。據研究表明,糖尿病前期人群,如果不進行干預,幾乎不可避免都會變成糖尿病。不僅如此,他們還是心腦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
  糖尿病前期患者就如同處在分岔口上,如果在這個時期進行有效干預,則可推遲和阻止糖尿病的發生。大量的研究表明,糖尿病前期已經存在糖尿病大血管病變和微血管病變為代表的多種風險,因此早期干預意義重大。對糖尿病前期進行干預,可預防和延緩糖尿病的發生,同時延緩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的發生。
  有資料表明,處於糖尿病前期的人,如果任其不管,每年會有10%左右進展為糖尿病,在5年左右的時間內,僅有約30%可能自行恢復為正常;若對其使用藥物,或控制其飲食、讓其加強運動等,發生糖尿病的危險可下降30%~75%,恢復為正常血糖狀況的幾率最高可升至70%。
  王秋月教授也對記者說,從她多年的臨床經驗看,糖尿病前期主要出現在Ⅱ型糖尿病患者身上。經歷這個階段後有三分之一轉型為糖尿病,三分之一維持原狀,三分之一恢復正常。而此時只要這些人稍微注意,對症狀采取一些措施,很容易就能與糖尿病“劃清界限”。
  
  “糖尿病前期”干預不一定用藥
  
  由於糖尿病前期是糖尿病患者改變命運的最後機會,所以一定要采取干預措施。王秋月教授講,對付糖尿病前期一般不用用藥,采取兩種干預方式就行,一種是科學合理的生活方式,要有合理的飲食,總熱量的攝取不要太高,其中肥肉這類的東西要少吃。第二,要合理地運動,應該每天給自己制定一個運動計劃,在運動過程中微微地出汗,出汗的耗氧運動每天持續30分鐘就比較好,在這個基礎上能夠達到體重的減輕,說明飲食、運動達到效果了。這種效果也有個標准,就是至少每年減少體重對照基數的5%~7%。如果以上干預措施也不起作用,就可以用藥。有效的藥物有雙胍類、糖苷酶抑制劑、胰島素增敏劑。
  王教授還介紹,糖尿病前期人群如果通過干預有了好轉,也要在今後的生活中注意飲食、運動等生活方面的習慣,如果放縱還會再受到糖尿病的威脅。
  
  相關鏈接:
  什麼人容易進入糖尿病前期?
  有家族史,父母一方或者雙方有糖尿病,或者不但有糖尿病,還有高血壓、肥胖、心腦血管等疾病,這些人的後代也容易得糖尿病。
  40歲以上的,不管有沒有遺傳背景,得糖尿病的幾率都比年輕人多。
  典型的肥胖者,尤其是腹部肥胖是一個很危險的因素。
  現在雖然血糖不高,但是有高血壓,如果加上肥胖,再加上年齡高,就更容易得病。還有高甘油三酯或者妊娠生過8斤以上的孩子的媽媽也容易得病。平常根本不愛動而且身體發胖,這些人都是發生糖尿病前期和糖尿病的易感人群。
  這些人要做糖耐量試驗
  常規體檢中,空腹血糖介於5.7mmol/L~6.1mmol/L者;
  年齡超過45歲,尤其是腦力勞動者;
  體重大於正常體重的115%或體重指數≥25者;
  有糖尿病家族史者;
  以往有糖耐量異常者;
  有血脂異常、高血壓、大血管病變者;
  在妊娠婦女中,年齡超過30歲,有妊娠糖尿病史者,曾分娩大嬰兒(出生時體重≥4公斤)者;
  有不能解釋的滯產者;使用糖皮質激素、利尿劑等藥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