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糖尿病患者注射胰島素部位有講究

糖尿病患者注射胰島素部位有講究

  胰島素是糖尿病最常見的治療方法之一,它在控制血糖、預防並發症方面有著無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由於不同的注射部位會有不同的吸收速度,繼而影響血糖控制,所以,胰島素的注射部位很有講究。

  人體適合注射胰島素的部位

  糖尿病專家介紹,人體適合注射胰島素的部位是腹部、手臂前外側、大腿前外側和臀部外上1/4處。主要是因為這些部位下面都有一層可吸收胰島素的皮下脂肪組織,而且沒有較多的神經分布,注射時不舒適的感覺相對較少,其中,腹部是胰島素注射優先選擇的部位。

  有時,一些醫生會主張患糖尿病多年的朋友,最好不要在腹部外的部位注射胰島素。那是因為這類病人的抵抗力較差,感染後需要在臀部等注射抗生素,所以應該將這個位置留給抗生素使用。

  而從各個部位對胰島素吸收的速度來講,腹部吸收最快,大腿、臀部、上臂較慢。如果是用來控制餐後血糖的,首選腹部注射胰島素;如果是晚上注射的基礎胰島素,用來控制空腹血糖的,建議選用大腿、臀部或上臂注射,以免吸收過快,引發低血糖。但糖尿病患者注射胰島素的具體部位,要根據病人自身情況確定注射部位。

  運動前最好不要注射胰島素

  專家提示,如果糖尿病患者要參加鍛煉,應避免在上臂和大腿上注射,以免因活動肢體,加速對胰島素的吸收,導致運動後低血糖。洗熱水澡或按摩可以使胰島素在注射後很快起效。如果吃飯時間提前,則選腹部注射胰島素;如果推遲,可選臀部注射。不要在痣、瘢痕組織和皮膚隆起處注射,以免因胰島素不易通過變厚的組織而影響療效。

  糖友們需要注意的是,所有的胰島素都應注射到皮下組織。既不是皮層內,也未到達肌肉裡,如果注射過深,不僅增加劇痛感,還會使胰島素被迅速吸收,增加低血糖風險。另外,糖尿病患者注射的部位也最好經常輪換,大概兩周內也不要使用同一點注射胰島素。避免局部皮下形成硬結或皮下脂肪萎縮,影響胰島素的吸收和利用。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需正確使用胰島素

據《健康報》報道,胰島素是人體胰島B細胞分泌的一種肽類激素,其主要作用是降低血糖。此外還具

預防注射胰島素所致肌肉萎縮

少數糖尿病患者長期皮下注射胰島素,確實可以出現各種各樣的反應,包括皮下脂肪萎縮和脂肪肥厚,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