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我國葡萄糖激酶基因治療Ⅱ型糖尿病獲得重大突破

我國葡萄糖激酶基因治療Ⅱ型糖尿病獲得重大突破

  用基因方法治愈糖尿病有望在未來成為現實。生物芯片上海國家工程研究中心和杭州一元生物技術有限公司日前宣布:經過突變改造的葡萄糖激酶基因用於治療ⅱ型糖尿病獲得重要進展。

  葡萄糖激酶是細胞血糖感受和調節系統中的重要元素,研究人員經過十多年對葡萄糖激酶基因的深入系統研究,發現可以增加葡萄糖誘導的胰島素分泌,利用機體自身機制來調節血糖,從根本上治療糖尿病。但是葡萄糖激酶蛋白存在活性不高等諸多問題,實驗動物會出現極端低血糖現象,超出生理承受能力,安全性不盡如人意。研究人員對野生葡萄糖激酶基因進行了突變改造,動物實驗證實,突變性葡萄糖激酶基因用於ⅱ型糖尿病的治療表現出有效性和安全性,在進行血糖控制、最終治愈糖尿病領域展現出良好前景。

  據介紹,全球約有2.5億ⅱ型糖尿病患者,逐年以10%左右的速度增加,且趨向年輕化。目前世界各國均在探索新型的通過機體生理調節機制從根本上降低血糖的基因治療方法。中國的這項研究成果通過部門查新還未有先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