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病因簡介

糖尿病病因簡介

  一、遺傳因素

  在很早以前,國際醫學界通過一系列的臨床調查與實驗發現,糖尿病患者家屬的發病機率要普遍高於正常家庭的人群。主要遺傳途徑是基於某類特種細胞染色體出現多基因的變異而遺傳給後代的。根據現有醫學資料可見,多基因變異只會使個體出現糖尿病易感性,而並非是糖尿病本身,這種病症的易感性再加上後天的環境因素,如肥胖、感染等,就可誘發糖尿病。

  二、環境因素

  有鑒於遺傳因素的闡述,我們可以得知,環境因素對於攜帶有糖尿病易感性的人群尤為敏感,通過不良環境因素的入侵,這類人的發病機率更高。在臨床醫學上,環境因素是誘發糖尿病發病的主要病因,對醫學研究而言其意義重大。

  環境因素內含五大因素:

  1、病毒因素:截止到目前,醫學界關於病毒感染誘發糖尿病的案例屢見不鮮。當前被確認出與糖尿病相關的病毒種類有腮腺炎病毒、風疹病毒、柯薩奇病毒等。這些病毒通過各種各樣的方式入侵人的體內,並成為細胞壞死或免疫力功能喪失的元凶。

糖尿病病因簡介

  2、肥胖因素:肥胖的醫學定義是指個體超過正常體重的20%,有無數的案例都表明:體重正常人群的糖尿病發病機率要低於一類肥胖症人群。肥胖症的出現多由家族遺傳,或者是基於後天的不良飲食習慣而致的。肥胖症的維持時間越長,糖尿病的感染率就越高。

  3、飲食因素:研究表明,正常人常攝入冷藏的或是存放已久的肉類,煙熏類食品,也可能會誘發糖尿病。在臨床研究中,有學者曾利用幼年時期的動物作測試,使其攝入煙熏肉,此後動物出現了糖尿病病症。

  4、營養因素:在非洲或東南亞等一些經濟落後的國家,人們由於長期攝入木薯,營養不良現狀較為普遍,直接降低了蛋白質的攝入量,最終影響到了胰腺的功能。除此以外,有臨床醫學報告也指出,蛋白質的長期缺損,可造成胰島素分泌量的下降。

  5、化學因素:國外某些醫學實驗,曾指出一類化學毒物也是誘發糖尿病的發病因素,但是目前尚未得到確切的證明,在此列出僅作為參考。

  糖尿病致病因素介紹到此已經完畢,希望通過上述的資料,廣大讀者能夠對該病的致病成因有一定的了解與把握。

  

熱門圖文
專家提醒 郁悶的人易患糖尿病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的一項研究表明,抑郁症和2型糖尿病之間存在某種

溫馨提示:一定要做好糖尿病高危人群的“篩查”

根據國際糖尿病聯盟報告,目前全世界糖尿病人數已逾1億,其並發症已成為主要和日益嚴重的健康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