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吃月餅適度則無害

吃月餅適度則無害

中秋節象征著團圓,月餅是中秋節最不能少的,月餅中含有大量的糖分,這是大家都知道的,就認為糖尿病人不能吃了,其實糖尿病人也是能吃月餅的,只要是把握好“度”就可以了。

首先選擇月餅要恰當,選購時一定要看清配料,含糖和含油脂高的不要選用其次要適量。糖尿病患者應以控制疾病為重,盡量少吃月餅,適當嘗嘗味道,感受一下節日氣氛就行了。在吃月餅的同時,必須減少米飯及油脂的攝入,吃多少月餅就要少吃多少飯。

專家強調,無糖月餅不可以隨便多吃,因為盡管這類月餅裡沒有加入蔗糖,但月餅內的油脂含量仍然很高,油脂含有比碳水化合物高出許多的熱能,而控制糖尿病的要點之一就是控制熱量,且月餅本身就是面粉做的,其中的碳水化合物可以轉化為葡萄糖而導致血糖升高。

另外,節日聚餐還要注重主食、副食適當搭配的原則。有的糖尿病病人認為菜吃多了,少吃些飯就可以了,甚至吃很多菜,不吃主食。實際上並非如此,肉以及炒菜所含的油脂經吸收後同樣會轉變成糖,而且脂肪堆積會加重胰島素抵抗,從而加重病情;同時進主食過少還可能導致饑餓性酮症。

溫馨提示:

月餅的吃法也很有講究。如果鮮、鹹、甜、辣等不同口味的月餅同食,應按鮮、鹹、甜、辣的順序吃,味美可口。月餅富含脂肪,吃時不宜配冷飲,否則會引起腹瀉。

吃月餅時最好泡一杯熱茶,既有助於消化,解油膩,又能增添品嘗時的樂趣和氣氛。一般來說,吃甜味月餅飲花茶最好,有香甜兼收之妙;吃鹹味月餅飲烏龍茶或綠茶為佳,有清香爽口之糖尿病人並不意味著一點月餅都不能吃。對血糖一向控制比較好的患者來說,適當吃點月餅是可以的,但要遵循以上“糖尿病人怎樣吃月餅才安全”的原則。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