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氣候變化對血糖的影響

氣候變化對血糖的影響

  糖尿病的發生、血糖水平的變化與季節的關系非常密切。在一般情況下,冬季的血糖要比春秋兩季高,而夏季是一年中血糖最低的季節。

  冬季的保養

  惡劣天氣(如狂風暴雨、陰雨連綿等)可能影響患者的情志,致人焦慮煩惱,從而導致血糖升高。冬季氣候寒冷,可使體質虛弱的糖尿病患者受寒而感冒,尤其是氣候突然變冷時,糖尿病容易反復或惡化,這是因為寒冷刺激可促進腎上腺素分泌增多,肝糖原輸出增加,肌肉對血中葡萄糖攝取減少,同時糖尿病患者由於胰島素缺乏,失去與腎上腺對抗的作用,造成血糖升高,病情反復或加重。

  寒冷對糖尿病患者還有不少影響。寒冷會刺激交感神經興奮,體內兒茶酚胺類物質分泌就會增加,使血糖升高、血管收縮、血小板聚集甚至形成血栓,繼而血壓升高,誘發冠狀動脈痙攣,導致冠心病症狀加重,誘發心絞痛等,心腦血管病發生率和由此導致的死亡率將大大增加。一般來說,人體對氣溫下降有一個適應過程,氣溫逐漸下降,人體的反應並不強烈,而且能逐漸適應這種寒冷的環境。但驟然變冷,人們往往不能適應,老年糖尿病患者便會血糖、血壓升高,從而導致心肌梗死、腦梗死和腦出血。因此,糖尿病患者應注意御寒,隨時注意天氣變化,及時添加衣服,注意保暖。平時要通過積極的鍛煉,提高機體抗寒和抗病能力。

  天寒地凍,人們的食欲大增,面對色香味俱全的飯萊,糖尿病患者往往難以控制食量,致使進食過多。所以,無論屬何種類型的糖尿病及病情輕重(有無並發症),均應嚴格執行和長期堅持飲食療法,在醫生指導下,根據體重及並發症等情況制訂飲食方案。

  糖尿病患者在冬季還應特別注意保護腳。要注意保暖,不能凍傷;睡前用溫水泡腳,有助於改善局部血液循環;注意修剪趾甲,避免甲溝損傷而引起壞疽;選擇鞋子應注意軟硬適度,避免過緊、過硬,還應穿防滑性較好的鞋子,以防雨雪天摔跤。

氣候變化對血糖的影響

  夏季的保養

  中醫認為糖尿病以陰虛燥熱為本,許多患者多表現為五心煩熱(即手足心熱,胸中煩熱感),夏季更覺炎熱難耐,因此,散熱尤為重要,以免中暑。可經常溫水;中身,但不可冷水洗澡,以免毛孔閉塞,導致熱氣不易散發;避免陽光直曬,居處保持陰涼干燥,還應遠離空調;穿著吸汗、透氣性好的衣物,以利於散熱。

  夏季出汗較多,水分丟失增加,糖尿病患者更覺口干難耐,此時宜多飲水以補充體內水分不足,但多數飲料均含有一定量的糖分,應選擇礦泉水、清茶、純淨水等天然飲品,既補充水分又清涼解暑,但不可貪涼多喝冷飲。如飲用含糖飲料,將引起血糖升高、排尿增加,導致體內水分丟失更多,形成惡性循環,甚至誘發高滲性昏迷。

  夏季有大量水果上市,要抵御水果的誘惑,吃水果熱量要交換,且不可過多,同時減少主食。應用胰島素的患者應當應隨時檢測血糖、尿糖,在主食相對固定的情況下,依據血糖、尿糖情況隨時調整用藥,盡量使血糖保持平穩,以免血糖波動過大。

  夏季室外活動較多,要注意運動時間和運動量,不可過度,以免失水過多加重病情,也不可過度鍛煉,以免發生低血糖。

  總之,糖尿病患者應重視天氣變化、季節變更,冬春季節應注意保暖,夏天應注意補充水分,做好血糖監測,根據情況調整治療方案。

 

熱門圖文
驚!高血糖會導致各種慢性病的發生

除了糖尿病患者,大多數人可能不會關心身體的血糖水平。不過,最新研究表明,不管你有沒有糖尿病

糖尿病越發熱愛“盯上”胖子怎麼辦

   “糖尿病病人遠比人們想象的要多。這些有糖尿病前期的人群,如不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