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糖尿病案例 >> 燙了一個疱廢了一只腳

燙了一個疱廢了一只腳

  足部距離心髒最遠,血供相對不足,再加上糖尿病病友的血管和神經系統多有受損,其組織修復能力較差。當足部受傷後,傷口不易愈合,極易發生感染。而感染後的傷口一旦拖延治療,出現潰爛和壞死,就可能要損失整只腳。因此,病友們切不可掉以輕心,請呵護好自己的雙足。

  60多歲的吳媽患糖尿病已經10年了,一個月前,她洗腳的時候不小心,右腳燙起了一個水疱。老人當時沒把這事放在心上,就把水疱挑破了,將水疱內的積液擠了出來,以為這樣能促進其愈合。沒想到,三天後,她的整只右腳都腫脹起來。

  吳媽心想,不就是一點兒小傷,有點兒發炎嘛!於是,自己用了一些抗菌藥塗在傷口處。不科,在家裡拖了5天後,吳媽的腳傷處散發出一股惡臭,家人這才覺得事態嚴重,趕緊將其送至武漢協和醫院求治。經該院內分泌科專家診斷,吳媽患的是典型的“糖尿病足”,其右腳已經發生潰爛,部分肌肉組織已經完全腐敗壞死。因為濫用抗生素,吳大媽的腳被一種新的細菌侵襲,這種細菌感染後發出濃烈的腐臭味。醫生在為她檢查時,戴上三層口罩仍覺得無法忍受。日前,筆者去探視時了解到,醫生為了阻止吳媽感染的繼續蔓延,已經將吳媽的右腳截掉了。看到吳媽的遭遇,讓我如夢初醒,若是我也不注意糖尿病的治療,不注意足部的護理,有一天我也成為“糖尿病足”的“犧牲品”,該有多麼可怕呀!還好,我醒得還算早!

  點評:足部距離心髒最遠,血供相對不足,再加上糖尿病病友的血管和神經系統多有受損,其組織修復能力較差。

  當足部受傷後,傷口不易愈合,極易發生感染。而感染後的傷口一旦拖延治療,出現潰爛和壞死,就可能要損失整只腳。因此,病友們切不可掉以輕心,請呵護好自己的雙足。

燙了一個疱廢了一只腳

  糖尿病與“南瓜人”

  日前,我在北京隆福醫院內分泌科就醫時碰到了一位皮膚黃染的病友。我很是納悶,怎麼肝病病友也跑到我們“糖尿病陣營”來了?但接下來對他的檢查結果解開了我的疑惑,醫生說:導致該病友皮膚黃染的不是肝、膽、胰等系統的疾病,其罪魁禍首原來是我們經常食用的南瓜!

  據醫生介紹,這位皮膚黃染的病友患有糖尿病多年,經詢問病史及入院後檢查,並末發現他患有膽道系統疾病。醫生經過細致的詢問才知道,該病友入院前聽說南瓜可以治療糖尿病,便開始大量進食南瓜,每天都吃?個5斤左右的南瓜,一連5天,皮膚就出現黃染了。驚恐之余,來醫院就診。

  對此,醫生解釋說,雖然南瓜中含有適於糖尿病病友食用的膳食纖維等營養成分,但這並不等於可以大量食用。否則,如果病友大量食用南瓜,當對南瓜中所含的胡蘿卜素的排洩速度小於攝入速度時,胡蘿卜素就會沉積於皮膚,繼而便會出現如前所述的“南瓜人”。

  點評:糖尿病病友的膳食要講究科學,要保持營養的平衡,切不可走極端,以免產生不良反應。任何食品,哪怕是最適合糖尿病病友食用的食品,都應有“度”和“量”的概念。無節制地攝入,勢必欲速而不達,甚至還會加重病情。


 

熱門圖文
一型糖友“瓷娃娃”:像正常人一樣生活

有人說:患上一型糖尿病就意味著胰島細胞徹底損壞,需要終身依賴胰島素;意味著稍不注意你就可能

小便不爽怎麼回事?原來是高血糖

   張大爺今年60多歲,近半年以來,他逐漸出現小便不爽、尿滴瀝、尿失禁。有時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