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糖尿病案例 >> 吃得“太好” 7歲女孩得糖尿病

吃得“太好” 7歲女孩得糖尿病

  今年10歲的露露(化名)7歲時就患了糖尿病,每天都要打三針胰島素以控制病情,而且,胰島素可能伴隨露露的一生。

  露露的父母想不到,在露露3歲前,他們只給露露吃牛奶、雞蛋和米粉等,把露露喂得白白胖胖的,不料卻導致了露露患上糖尿病!

  川大華西第二醫院普通兒科王峥主任表示,隨著生活水平提高,肥胖兒童增多,兒童糖尿病在各地都有上升的趨勢。

吃得“太好” 7歲女孩得糖尿病

  七歲女孩患糖尿病每天都要打三針

  當醫生向家長們講解起《Ⅰ型糖尿病的治療進展》時,10歲的露露忍不住拿起桌子上的牛肉干吃了起來。露露的爸爸原本聽得非常認真,可看見孩子吃東西,他的注意力一下就轉移了,趕緊側過身來看孩子在吃什麼。患了糖尿病的孩子,往往會表現出多食的症狀,但在飲食上又有著諸多注意事項。

  露露患兒童糖尿病已經3年了,現在看起來,她是個消瘦的小女孩,可在父母的印象中,3歲以前的她是個“胖妹妹”。“3歲以前,孩子基本上不吃米飯和蔬菜,只吃牛奶和雞蛋、米粉,孩子長得胖嘟嘟的。”可到了7歲的時候,爸爸發現孩子變了,她比普通孩子更喜歡吃東西:“有時早上我們還沒有起床,她就自己去找冰箱裡的東西吃。”到醫院一檢查,家長才知道孩子患了兒童糖尿病。孩子必須每天注射3針胰島素,中午只能利用午休時間回家打一針,為此,他們不得不把家搬到了孩子的學校附近。露露的父母後來得知,肥胖是兒童糖尿病的主要誘因之一。

  糖尿病兒童增多家長要重視

  王峥主任說,兒童糖尿病90%以上都是Ⅰ型糖尿病,必須終生依靠胰島素。“終身啊,可他們都還那麼小。”王峥感歎地說。昨日到現場參加聯誼會的娃娃,很多看起來都比較瘦,盡管他們以前可能是胖孩子,但兒童得了糖尿病後,往往會出現多吃、多喝、多尿及身體消瘦的“三多一少”症狀。

  該院的向承發教授表示,兒童糖尿病的病因比較復雜,是多方面的,家族遺傳因素、病毒和細菌感染等都可能引起兒童糖尿病。此外,受一些其他因素的影響,比如肥胖、情緒原因,也可能引發兒童誘發糖尿病。近年來,隨著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肥胖兒童增多,以及就診率和診斷水平提高等多種因素,兒童糖尿病在各地都有上升的趨勢,家長們對此應該引起足夠的重視。據他不完全統計,近5年來,到該院就診的兒童糖尿病患者有52例,而從1950年到1983年30多年間,一共只有40多例。

  專家建議:預防兒童糖尿病飲食要合理

  預防兒童糖尿病,家長們應該注意些什麼呢。向承發教授表示,家長們一定要走出一個誤區:孩子吃得好,養得白白胖胖就好。“來看門診的糖尿病娃娃中,胖孩子不少。”向說,孩子的飲食要搭配合理,雞蛋每天吃一個就足夠了,多吃蔬菜和水果,少吃高糖高脂肪的食物,比如巧克力、糖果,盡管孩子喜歡吃,但要控制,切忌孩子偏食。

熱門圖文
怎麼治療糖尿病合並睾丸鞘膜積液

遼寧阜新讀者王某來信說:男,45歲,7年前被確診為2型糖尿病,2006年3月又患肺結核(有

糖尿病患者喝1杯啤酒引起的鬧劇

糖尿病可引起身體多系統的損害。引起胰島素絕對或相對分泌不足以及靶組織細胞對胰島素敏感性降低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