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糖尿病案例 >> 十年糖尿病病史之體會

十年糖尿病病史之體會

  我患糖尿病已有10年。回顧這10年來的經歷、經驗和教訓,我總結了十字體會:藥物、飲食、心態、運動、監測,並把其貫穿於日常自我護理當中,獲益匪淺。

  藥物這是有效控制血糖的基礎。6年前,在我住院治療時,幾經周折我才選擇了科學理想的治療藥物。這個經驗教訓讓我認識到:有病不能亂投醫,從此我不再相信“牛皮癬”之類的虛假廣告。

  飲食飲食控制是穩定血糖水平的措施,必須科學合理。我每天攝入主食300克,食用少量肉類及蛋白質,蔬菜每天不少於500克,如白菜、芹菜等,總之既不餓肚子,又控制好血糖。

十年糖尿病病史之體會

  心態平和是調整情緒使血糖平穩的關鍵,心胸要豁達,遇事要寬容。過去的經驗讓我認識到,命運要靠自己把握。只有自我調整情緒才能穩定,心態才會平和,這樣才有利於身心健康。

  運動運動是調節血糖水平的保障,是避免餐後血糖升高的有效措施。糖尿病患者運動要講究適當的運動量。對我比較適宜的方案是:餐後半小時後散步1小時;如遇雨天,就在室內走1小時,或原地活動1小時。

  監測糖尿病患者必須持之以恆地監測,決不是可有可無的。定期監測血糖能隨時掌握病情的變化,及時調整藥物,改變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我自己有一台血糖儀,使用很方便,操作也很簡單,實用價值高。經過頻繁監測,使我清楚自己的血糖水平,知道血糖控制是否達標,這樣自我感覺會更好。現在我生活得基本和健康人一樣自信、潇灑。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