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糖尿病案例 >> 當蛋白尿遇上高血壓,對糖尿病雪上加霜

當蛋白尿遇上高血壓,對糖尿病雪上加霜

  一大早老楊手扶著額頭,一臉痛苦的表情走進腎內科門診。

  “大夫,我患糖尿病好多年了,1年前感覺尿中有泡沫,一檢查大夫說是糖尿病腎病,但是自己沒有感覺不舒服,就是最近幾天感覺有點頭暈,是怎麼回事啊?”

  李大夫先給老楊測了個血壓。測過之後,李大夫說:“血壓高,165/100毫米汞柱,現在除了糖尿病、糖尿病腎病之外,又合並了高血壓,得重視了。”

  “這不雪上加霜嘛!糖尿病、糖尿病腎病,現在又加上個高血壓。我的病是不是很嚴重?”

  “糖尿病、高血壓、蛋白尿,這是臨床常見的情況,如果不積極控制血壓,腎損害會進展更快。”李大夫嚴肅地說道。

當蛋白尿遇上高血壓,對糖尿病雪上加霜

  糖尿病患者一旦出現微量白蛋白尿,一方面提示糖尿病腎病的發生;另一方面也預示著血管內皮細胞受損,是心腦血管疾病的預測指標。患者出現高血壓後,又加重了心、腦、腎的病變程度。

  血壓升高的程度與尿蛋白排洩量及糖尿病腎病的發展程度呈正相關,高血壓甚至比高血糖更容易加重腎損害,且兩者一旦伴發,對腎損害起疊加作用,而糖尿病腎病亦可進一步升高血壓。高血壓可使尿白蛋白水平正常的2型糖尿病患者尿白蛋白漸進性增加,並使有臨床糖尿病腎病的患者腎功能惡化。通過抗高血壓治療可阻止或延緩上述兩個過程。因此,嚴格控制血壓是延緩糖尿病腎病進展為腎衰竭的基本措施。

    控制高血壓應做到以下兩個方面

  1.首先應通過限制鈉鹽、減輕體重、進行中等強度的體力活動、戒煙、限制酒精攝入等生活方式的調整,達到一定程度的降壓。對於鈉鹽攝入量需根據血鈉水平和水腫程度調整,一般每天應<6克,伴水腫、血壓升高時<2克,伴心力衰竭時<1克。

  2.改善生活方式後血壓仍不達標者,應加用降壓藥。對於糖尿病性高血壓,首選並早期應用血管緊張素轉化酶抑制劑(ACEI)及血管緊張素Ⅱ受體拮抗劑類(ARB),其次還可應用鈣通道阻滯劑(CCB)藥物、噻嗪類利尿劑、β受體阻滯劑、α受體阻滯劑。

  部分患者服用ACEI類藥物可出現咳嗽,停藥後消失。臨床應用該類藥物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老年患者對ACEI降壓特別敏感,必須從小劑量開始

  腎功能不全患者,當血肌酐<265微摩/升(3毫克/分升)時可以應用ACEI,但需監測血鉀及血肌酐。如服用要後血肌酐升高不超過30%,且能在2周內恢復,可繼續應用;血肌酐升高超過30%乃至50%即為異常藥物反應,應及時停藥。

  腎功能不全患者,當血肌酐>265微摩/升(3毫克/分升)時應禁用,開始透析治療後可繼續應用。

  對於雙側腎動脈狹窄、孤立腎,使用時可能導致急性腎衰竭,應禁用。

熱門圖文
糖尿病 漂亮浮雲

劉敏  “我能改變糖尿病”第三屆諾和關懷健康之星-華北區冠軍  年

瘋狂股市“鬧”出糖尿病

一位家庭經濟條件不錯的63歲老人,賣掉舊房將錢全部投入到股市中。2007年的股市正處&ld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