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糖尿病案例 >> 糖尿病 漂亮浮雲

糖尿病 漂亮浮雲

  劉敏

  “我能改變糖尿病”第三屆諾和關懷健康之星-華北區冠軍

  年齡:60歲

  病齡:15年

  糖尿病類型:2型

  治療手段:諾和靈R

  人物簡介:退休前在北京海關做機關干部,退休後在社會上做一些兼職工作

  告誡病友的話:要自我學習,提高自我管理水平,做到對糖尿病要有耐心,有毅力,持之以恆,不能放松自己,保持天天好心情。

  位於朝陽區的這套單元房外觀有些老舊,屋裡卻收拾得干干淨淨。60歲的女主人劉敏精神煥發,面色紅潤,頭發梳得一絲不苟。“其實呀,這些年我日子也沒那麼難過!”還沒等記者正式提問,劉敏就已經說開了。如果沒有事先了解,記者斷然想不到這位精氣神兒十足的老人有15年的糖尿病病史。

  時間追溯到1993年的一個下午,劉敏收到了幾天前單位組織體檢的報告。打開一看,一串紅色的數據赫然映入眼簾(血糖高),當時一直對自己身體很有信心的劉敏並沒有在意。直到1996年又一次體檢中,她被正式確診為糖尿病。看到診斷書上實實在在的“糖尿病”三個字,劉敏有些發暈,在紛亂的思緒中,她突然回想起70年代一次聽新聞廣播的經歷:阿爾巴尼亞總統霍查就是死於這個病。那是劉敏48年來第一次知道這種病,沒想到再次遭遇竟然是以這種方式。“那時候我覺得挺可笑的,這不是老外得的病嗎?怎麼落到我頭上了?”在接下來的幾天裡,劉敏一直詢問醫生關於糖尿病的問題。理解得越明白,現實就越難以接受。醫生告訴她,糖尿病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帶來的一系列並發症——眼底動脈硬化、心血管疾病、尿毒症等;而糖尿病帶來的截肢,則是糖尿病患者致殘的主要原因。

  接受現實是第一步

  劉敏一家人生活很簡單,當時尚未退休的劉敏和老伴兒在機關單位工作,獨生女正在讀中學。在隨後的幾年裡,“糖尿病”這個本來十分陌生的詞,成了劉敏生活的主題,也成了這個三口之家揮之不去的陰影。

  在最初的治療中,醫生給她開了西藥,然而患有嚴重胃病的她在服藥幾天後,胃部劇烈疼痛,嘔吐不止,以後就十分抵制吃西藥。醫生建議她注射胰島素。在90年代,胰島素被誤解為一種能讓人產生依賴症的藥物,劉敏不願接受這種藥物治療。她不顧醫生的勸說,把希望寄托到中藥治療上。然而,中藥治療效果並不明顯,病情時輕時重,一家人的心情也隨之時好時壞。“最擔心的還是我閨女,那會兒她還上學呢,每天放學回來就問我有沒有好點兒。女兒的學習肯定受了不小的影響。”回憶起那段時光,劉敏的眼睛有些濕潤。

  這樣難熬的日子過了幾年。3年前,劉敏的糖化血紅蛋白和血糖都不能達到正常水平,還出現了的並發症——皮膚瘙癢,腳尖麻木,血壓升高。醫生警告她:由於她的病程較長,藥物控制也不好,再拖下去並發症會更加嚴重,是必須用胰島素的時候了!

  這次劉敏沒有再固執己見,在通過透徹的了解,確認胰島素並不像傳說的那麼可怕後,她聽從醫生的建議,開始注射胰島素。每天早飯和晚飯前半小時注射7單位諾和靈R。經過這樣的調控,劉敏的血糖和糖化血紅蛋白達標了。這次劉敏嘗到了應用胰島素給自己帶來的方便和好處。

  到了確診8年後的2004年,劉敏終於開始正視自己的病。這一年,也是她從消極應戰到積極抗戰的一個重要轉折點。

  一個變化帶來更多變化

  病還是那個病,陰影還是那個陰影。不同的是,劉敏已經承認了糖尿病的存在,她把唉聲歎氣轉變為始終繃著的一根弦。

  從學會給自己注射胰島素後,劉敏又開始了一系列嘗試——她眼觀六路,耳聽八方,高度留意報紙、雜志、電視裡各種關於糖尿病的保健知識和糖尿病講座的消息,並一律記下來。幾年下來,她已經積攢了好幾個筆記本。

  眾所周,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控制相當重要。劉敏根據自己搜集來的知識,為自己制訂了一套飲食方案:每天早上,把苦瓜、柿子椒、芹菜、西紅柿這幾樣有調節血脂功能的蔬菜,適量混拌在一起食用,主食不超過半兩,午飯和晚飯都不超過一兩。從一開始,她就嚴格地執行這套飲食方案,從不放松。要改變飲食習慣何其難,記者以為這肯定和家人對她的監督分不開,劉敏卻搖搖頭,她的答案是:人被逼到了這個份兒上,自己不努力怎麼說得過去!

糖尿病 漂亮浮雲

  運動是必不可少的。退休後的劉敏每天早上都要步行到1公裡外的菜市場買菜,雨雪天,就在家裡做家務。午飯過後,她經常在附近的公園一邊和人聊天,一邊做“拍打全身”運動。晚飯後每天散步1萬步。

  每當有糖尿病知識講座,她都跑去參加。全北京那麼多家大大小小的醫院,都被她跑遍了,也因此認識了許多“糖友”。在各種病友活動中,劉敏終於找到了伙伴,知道了她不是這場斗爭中惟一的戰士。

  個人的轉變,帶動了整個家庭的轉變。這幾年,每頓晚飯都成了她的病情報告時間和全家人的健康知識匯總時間。“以前我們都盡量不在吃飯時說我的病,心裡憋著。後來拿到台面上來講,反而不那麼沉重了。”

  歡笑,又重新回到了這個家庭。

  像管理企業一樣管理自己

  現在,她的各項糖尿病指數都達標了。在取得初步勝利後,劉敏把腦中的那根弦繃得更緊了。

  糖尿病治療重在一個“穩”字,表現在生活的各個方面。“咱應該向那些企業管理者學習,把自己管理好,把‘五駕馬車’駕馭好。”現在,劉敏覺得自己變得比以前更有毅力、更能忍耐了。

  劉敏家的牆上貼著“三要三不要”:要對自己嚴格要求,要對人寬容,要多與人交往;不要鑽牛角尖跟自己過不去,不要跟別過不去,不要管閒事惹爭端。在記者看來,這“三要三不要”超越了糖尿病的范疇,是充滿智慧的處世哲學。

  退休前,劉敏的工作是海關干部。這兩年,她找到了一份新的工作——報關員培訓教師,這份工作給她的生活帶來了新鮮空氣。問起她最近的計劃,劉敏說:“我要把自己管理得更好!只有這樣,在‘糖友’活動中向人介紹經驗時,才更有說服力!”

  歌照唱,舞照跳,對於劉敏來說,生活一樣多姿多彩。

熱門圖文
枸杞降糖真那麼神嗎?

聽朋友說枸杞能降血糖,曹先生想試試,但是不知道枸杞降糖是否真的有效?該怎麼吃?有沒有注意事

胖孩子

小磊剛滿14歲,體重就達到了90公斤。半月前,他在家中不小心被刀片劃傷手掌,留下一道傷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