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為糖尿病人而設的藥膳

為糖尿病人而設的藥膳

  1、口渴欲飲,口干煩熱,便干尿黃,舌紅苔少者,食療原則以養陰為主。常用藥膳為杞莴粉粥(即枸杞子、莴根),再配一清菜,苦瓜炒豬肉(瘦肉)。

  2、四肢倦怠,腹脹便溏(即稀便腹瀉),舌淡苔白,脈細者,以補氣為主。常用藥膳有山藥蓮子粥,黃芪炖母雞,如有氣陰兩虛者,再加上人參、枸杞子。

  3疲乏無力,腰膝酸軟,手足背寒,舌淡者,需滋陰助陽,多用肉桂、鹿角片、枸杞子、人參、黃芪之類。藥膳處方為鹿角片、枸杞子、人參、黃芪之類。藥膳處方為鹿頭湯(鹿五味子果)、參杞靈脾(人參、枸杞子、仙靈脾等)。

  糖尿病常伴隨多種並發病,在用藥膳時也要給予應有的重視。

  糖尿病會引起視力下降,中醫認為是肝腎陰虛,目竅失狀。治法則為滋養肝腎,常用藥膳枸杞子、菊花、羊肝、豬肝,藥膳處方如羊肝羹。如果合並有視網膜病變者,目昏花,視力下降,中醫認為是血絡不寧,以滋陰涼肝,涼血和血,常用三七粉、桑葉、菊花、枸杞子、仙鶴草,藥膳如桑菊花(桑葉、菊花)、杞菊飲(枸幻子、菊花)。伴有高血壓者表現頭暈目眩,用苦丁茶,也可用天麻、槐角、八角、菊花、桑葉。中風者,可吃山楂、桃仁,喝杞果菊花飲(枸杞子、莴根、菊花、山楂)。皮膚感染者,又多用二花茶(銀花、菊花等)。

  近年來有不少醫生讓病人配服復方γ-亞麻酸制劑,服用效果頗佳。γ-亞麻酸現為生物工程技術獲取,具有促進胰腺β-細胞分泌胰島素之效和抗血液粘度的功能,在防治糖尿病及其並發症中佐以復方γ-亞麻酸有輔助作用。

熱門圖文
血糖高能吃豬肝嗎?

在人們的心目中,一提到豬肝這種食物,首先會想到它的補血功效,另外它還有補肝明目的作用,那麼

糖尿病人能吃紅薯嗎

我們都知道,糖尿病病人血糖是要嚴格控制的,這裡面飲食控制很重要,直接影響著血糖控制的好壞。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