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患者飲食原則

糖尿病患者飲食原則

  糖尿病是富貴病,可以理解為糖尿病是一種營養過剩的疾病,但是糖尿病患者無論屬於1型還是2型,輕度還是重度,有無並發症,飲食一直是糖友需要關注的問題,初患的輕度血糖高僅通過飲食可以緩解病情,;重型病人雖需要藥物胰島素等治療,但也不能缺少飲食這一基本點,有了飲食控制藥物才能達到理想效果。因此,飲食控制顯得極其重要,下面為您解釋一下,糖尿病飲食需要遵循哪些原則。

  糖尿病患者飲食調養原則

糖尿病患者飲食原則

  (1)每天總熱量要控制

  肥胖型糖尿病患者應減少熱量攝入,控制體重。消瘦型的則反之,需要控制體重在理想范圍。孕婦、哺乳女性、兒童可適當增加熱量攝入,維持其特殊的生理需要和正常的生長發育。

  (2)碳水化合物控制不能太嚴

  原則上是根據病人實際情況來控制,但不能過低。如果飲食中碳水化合物太少,不易被病人耐受,因此,機體因缺少糖而利用脂肪代謝供給熱能,更容易發生急性並發症。

  (3)脂肪的攝入要適當減少

  根據病人實際情況,一般高脂肪飲食可妨礙體內糖的利用,其代謝本身會產生酮體,容易誘發和加重酸中毒。肥胖型糖友必須要嚴格控制脂肪攝入,每日不能多余40克。消瘦病人相對來說熱能來源不夠,可相應提高脂肪的攝入。

  (4)蛋白質的供應不能少

  糖尿病患者飲食中的蛋白質攝入不能少,攝入量要與正常人相當或稍高。

  (5)維生素、礦物質和微量元素補充要及時

  在感染、或出現其他疾病的情況下更要補充此類營養素。特別是要注意維生素B1的供應。B1往往存在於谷類中,由於糖尿病飲食對主食要限制,所以造成維生素B1相對不足,容易出現神經系統疾患。維生素B12可以改變緩解神經系統症狀,維生素C可以預防微血管病變,這些維生素都應當適當補充。

  (6)要選擇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

  食物纖維可讓葡萄糖吸收速度減慢,可以降低空腹血糖和餐後血糖濃度,還可以降低血脂濃度,預防心血管疾病、慢性膽囊炎、膽石症等並發症的發生。因此食物纖維最好食用來自天然的食品。

熱門圖文
別嚇我!糖尿病也會傳染?

一、糖尿病會傳染嗎?  不會。糖尿病主要是由於患者血中胰島素不足而導致出現血糖過高,出現糖

糖尿病腎病人的飲食妙方

導致糖尿病患者的數量越來越多。糖尿病患者在采取科學的治療。避免一些不良的生活習慣,生活中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