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糖尿病案例 >> 糖尿病患者要保護好自己 小傷引發的糖尿病足

糖尿病患者要保護好自己 小傷引發的糖尿病足

  【案例】

  王女士,三年前被查出患有糖尿病,血糖偏高,一直靠藥物控制。8月初,王女士在干農活時不慎被蘆葦劃傷小腿,起初還覺得問題不大,每天仍舊在田間勞作。誰知三四天過去了,王女士小腿的傷口不僅沒有痊愈,反而越來越嚴重。

  考慮到自己還患有糖尿病,王女士在家人的陪同下去了當地的醫院接受治療,醫院為其掛水消炎。一周後,在當地醫生的建議下,王女士被轉到了另一所醫院內分泌科。入院時,王女士的小腿前後,足側面、足面全部潰爛、流膿。醫生立刻為其進行了快速術前准備,第二天實施了右下肢清創術,對潰爛處進行了清理,由於王女士的創面巨大,術後除了要加強補液,還需要補充蛋白。手術後第三天,醫生為其實施了“創面負壓引流術”。

  因為救治及時,王女士保住了右腿,相信不久之後通過植皮,右腿應該基本能夠恢復正常。內分泌科王愛萍主任說,從臨床表現和實驗室的培養結果來看,這是一個典型的糖尿病合並壞死性筋膜炎。這種疾病的特點就是發病迅速、感染擴散壞、致死率高,之前科裡曾經遇到過一位患者,因為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一周之內從小腿爛到了大腿根部,最後不得已截肢了。所以,建議早期治療時在使用抗生素的基礎上一定要注意清創。

糖尿病患者要保護好自己 小傷引發的糖尿病足

  糖尿病人如何護理好足部

  糖尿病病人忽視足的護理將會導致不可挽回的嚴重後果,許多病人因為一個很小的傷口,疏於治療及護理,最終導致截肢,甚至危及生命。此時正值夏秋交替之際,天氣忽冷忽熱,糖尿病人除了要控制好血糖以外,也要注意對足部皮膚的保護,盡量穿著柔軟舒適的鞋和襪,如不慎弄傷,一定要密切關注傷口的愈合情況,如出現大面積潰爛或感染,要第一時間到醫院接受治療。

  1、對於尚無危險因素的年輕病人,可僅給於一般性的知識介紹,使其了解為什麼要進行足部護理,通過簡單的足部護理,可使發生嚴重並發症的機率減少到最低程度;了解糖尿病病人控制吸煙與足部並發症的關系。同時,向病人建議避免穿鞋不當引起胼胝、囊泡,以及足部過度潮濕,導致真菌感染;定期檢查,注意足部衛生,正確地修剪趾甲,並在洗腳後趾甲變軟、變直時進行。

  2、對於老年病人或糖尿病病史較長但足部正常者,有患糖尿病足的危險,除進一步強調上述建議,應鼓勵病人注意並及時向醫生報告有無下肢麻木或刺痛、變色、腫脹、囊泡、外傷、潰瘍或胼胝形成。

  3、對於高危病人必須學會足部護理

  (1)每日檢查足部。從足背到足底仔細檢查,特別是要注意足趾縫間,必要時可借助鏡子或家人幫助。注意足部皮膚是否有水疱、擦傷、裂口局部皮膚是否有紅腫,注意是否有胼胝、雞眼;注意趾甲是否過長、過厚,是否有嵌甲、劈裂、甲溝炎;注意趾甲是否有顏色變化,黃綠色可能為霉菌感染,紫紅色可能有甲下出血。如發現有任何異常,病人應立即到醫院就診。

  (2)每日洗腳。病人應知道怎樣洗腳。洗腳應用水溫以38-40°C為宜。洗腳時間以10分鐘為宜,洗腳宜用中性肥皂。洗腳後應用干淨、柔軟、吸水性好的毛巾將腳輕輕地擦干。如果毛巾質硬粗糙或者用力過重,均易造成足部皮膚不易查覺的損傷。擦腳用的毛巾最好為白色,以便及時發現是否有血跡或者膿跡。

  (3)正確修剪趾甲。趾甲過長易裂而傷及甲周圍組織,剪趾甲時光線要好,病人視力較差或手發抖時,應由家人幫助修剪。修剪趾甲之前應檢查剪刀兩刃之間是否夾住了皮膚。趾甲應直剪,不要斜剪,以免傷及甲溝。趾甲不要剪得太短,不要太靠近皮膚,一般剪到與趾尖同一水平即可。如果剪趾甲傷及皮膚,或發現趾甲有剪裂、顏色有變化、甲周皮膚紅腫,應去醫院就診。

  (4)修除胼胝(角質層)。胼胝是導致足部潰瘍的重要隱患,要及時消除。胼胝的修除應在醫生指導下進行,以免損傷正常組織。修除胼胝時,先用溫水洗腳使之軟化,然後用木砂磨去角化層,最好不用銳器去削割。修除胼胝應循序漸進,每天一點一點地修除,每次修除後的表面塗以潤滑劑。修除胼胝時如果出現疼痛或出血,提示傷及正常組織,病人應立即到醫院去處理。雞眼應請專科醫生治療,病人不要自己去處理。對於胼胝和雞眼,最根本的預防是要穿合適的鞋。

  (5)保持皮膚潤滑。糖尿病病人由於植物神經病變,出汗減少,足部皮膚干燥,特別是足跟部,容易出現皲裂,並可進一步形成潰瘍,繼發感染。每天塗抹羊脂或桿物油類潤滑劑,並輕柔而充分按摩皮膚。如為汗腳易致真菌感染,可用醫用酒精擦拭足趾縫間,可於洗腳水中加少許醋液,因為酸性環境不利於真菌生長。

  (6)預防外傷、燙傷和凍傷。糖尿病患者由於感覺神經病變,足部感覺減退、消失,形成無知覺足,使足部保護性反射喪失。不要用過熱的水洗腳、火爐前烤腳、使用電熱毯等,同時強調不要赤足行走。

  (7)選擇合適的鞋襪相當重要,穿鞋前先檢查鞋內是否有其他異物,新鞋必須舒適,穿著時間要短,約2-3小時,穿鞋選擇還需考慮生活方式、氣候等因素,如天太熱時不穿橡膠鞋。

    健客網專稿,轉載請注明健客網!

(責任編輯:小慈)

熱門圖文
血糖難降 查查“搗亂分子”

生活中不難見到這樣的糖尿病患者,醫生開出的降糖藥按時服了,三餐吃喝嚴格限制了,鍛煉也天天在

糖尿病患者也能生個健康寶寶

那天上午,老鄰居劉在廄帶著她患的女兒小英,前來咨詢有關問題。原來小英婚前患有糖尿病,通過飲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