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2型糖尿病 >> 糖尿病的病根到底是什麼

糖尿病的病根到底是什麼

  “糖尿病”這三個字給人的第一印象大概是:一種尿液中有糖的病。這樣理解並沒有錯,但糖尿病的核心問題其實是血液中糖的含量過高。腎髒就像家中的下水道,血液中的廢物在這裡過濾出來,就成為了尿液。身體健康的時候,腎髒會留住葡萄糖,不讓它進入尿液,所以健康人的尿液中是不含糖的。而糖尿病患者因為血糖濃度過高,腎髒“心有余而力不足”,便有“挽留不住”的糖分進入尿液。“糖尿病”因尿液中異常含糖得名,但真正的問題其實是血糖過多。高血糖狀態從很多方面損害我們的身體,引起諸如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糖尿病腎病、糖尿病足等病變。

  為了防止血糖含量過高,我們胰腺內的“胰島β細胞”會分泌胰島素到血液裡,胰島素的使命就是用上全部招數來降低血糖。糖尿病患者的血糖之所以失去控制,問題出在胰島素。當胰島的β細胞出現病變,分泌的胰島素太少,不足以對抗血糖的升高,便發生了1型糖尿病。當身體對胰島素變得不敏感,胰島素對抗血糖的招數就不好使了,血糖同樣升高,這樣就發生了2型糖尿病。

糖尿病的病根到底是什麼

  2型糖尿病尤其愛光顧吃得多運動少的胖子們。這是因為,肥胖一方面會導致身體對胰島素變得不敏感,另一方面又會損傷合成胰島素的胰島β細胞。正因為對胰島素不敏感,胖人需要更高水平的胰島素來降低血糖,這就使得胰島β細胞不堪重負。暴飲暴食一餐之後,餐後血糖陡然上升,使得本來就已經負擔過重的胰島β細胞進一步受損。而運動則相反,可以增加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有利於胰島素奪回對血糖的控制權。俗話說“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雖然糖尿病有著先天因素,但是後天生活方式和飲食習慣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醫生們都提倡糖尿病患者作息規律,控制飲食。

  肥胖導致胰島細胞負擔過重,盡管細胞不一定死亡,但合成能力衰竭卻是事實。盡管科學家一直在“讓胰島β細胞復活”的道路上奔走,但至今仍沒有確切的方法來實現這一點。因此,現有的醫療手段尚沒有辦法從根本上治愈糖尿病,患者只能從吃藥和改善生活習慣兩方面去控制血糖,防止高血糖狀態帶來的嚴重後果。

  雖然胰島素的改變難以逆轉,但是只要努力使血糖得到良好的控制,患者基本上能像正常人一樣生活,甚至能達到人群的平均壽命。所以,糖尿病的治療在任何時間都必須強調“堅持”二字。

熱門圖文
為了預防2型糖尿病需要減肥嗎?

   對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來說,減肥是一種治療手段,體重減下來,胰島素抵抗自然

不同體型糖友選藥有講究

對於超重和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來說,控制體重不僅僅對控制高血糖有利,而且對血脂和血壓控制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