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2型糖尿病 >> 基因多態性對2型糖尿病患者的不利

基因多態性對2型糖尿病患者的不利

  多態性是指在一個生物群體中,同時和經常存在兩種或多種不連續的變異型或基因型或等位基因,亦稱遺傳多態性或基因多態性。加拿大阿爾貝塔的大學研究者發現:一種基因變異類型可能會增加2型糖尿病的危險。

  這個結果發表在7月份的《糖尿病雜志》上。研究者稱:攜帶基因多態性中的一種特異類型可能會增加2型糖尿病的危險,這種可能涉及大約200,000加拿大人。

基因多態性對2型糖尿病患者的不利

  作者PeterLight指出:我們對約200,000攜帶該特異性多態性鉀通道的加拿大人提出以下建議,如果他們高脂飲食或過於肥胖,具備這兩個2型糖尿病的最大危險因素的話,患2型糖尿病的危險會更大。這也可能解釋了為什麼高加索人群中2型糖尿病患者基因中有20%攜帶這種多態性,而正常人群中這種基因多態性只占10%。

  PeterLight和MichaelRiedel指出:飽和脂肪酸是胰腺中一種特異性鉀通道的強效激活劑,當這種鉀通道激活時,能抑制胰腺分泌胰島素進而增加血糖濃度。而這種激活效應在多態性鉀通道中尤為突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