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糖尿病案例 >> 不明原因疼痛當心糖尿病

不明原因疼痛當心糖尿病

  臨床上引起身體疼痛的原因多種多樣,但是很少有人會把疼痛與糖尿病聯系在一起,事實上,兩者還真有密切的關系。臨床上由於糖代謝異常會損傷周圍神經營養,會導致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因而會產生各種疼痛感,對於前來就診的糖尿病患者而言,將近七成不知道疼痛是糖尿病的典型症狀,對此小編通過病例為大家做詳細介紹。

  一般來說,糖尿病病程10年的患者發病率在50%以上,病程20年的患者發病率高達90%以上,約有80%的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患者正經受著神經痛的折磨。專家提醒,糖尿病周圍神經痛越早治療效果越好。因此,當患者手指腳趾出現蟲爬感、火燒感、針扎樣痛、觸電感,可能就是糖尿病神經痛早期症狀。

  病例:不明原因疼痛竟是糖尿病作祟

  63歲的李伯最近一直覺得手腳發麻,他以為是年紀大了所致,就沒放在心上。但手腳的麻木逐漸發展到疼痛,像火燒一樣。慢慢地,他的背部出現了放電樣的疼痛。晚上疼痛更明顯,讓他經常難以入睡,到醫院骨科、內科查來查去也查不出什麼問題。他只好吃點止痛藥,然而,情況越來越差。後來,他來到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疼痛科就診,一查,原來是糖尿病引起的神經痛。

不明原因疼痛當心糖尿病

  析因:糖代謝異常損傷周圍神經營養

  專家介紹,糖尿病周圍神經痛,即高血糖引起的神經性疼痛,確切的發病機制尚未明確。據統計,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在糖尿病患者中發病率較高,其發病率與糖尿病病程長短明顯相關,糖尿病患病1年以內者其發病率在10%以下,病程10年者發病率在50%以上,病程20年者發病率高達90%以上,而其中約有80%的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的患者正經受著神經痛的折磨。40歲以上以及血糖未能很好控制、病程較長的患者多發。

  專家解釋,周圍神經病變是糖尿病患者最常見的並發症之一,主要是由於糖代謝異常損傷周圍神經營養所致。長期血糖增高,會引起糖尿病患者血管狹窄硬化、神經營養不足以及代謝障礙,導致神經可能發生變性,使得感覺減退甚至喪失。

  另外,就了解糖尿病神經痛會影響患者睡眠和情緒,規律性疼痛讓患者難以入睡,要知道長期睡眠障礙又會極度影響日常生活,使患者在平常覺得困頓和乏力,出現精神恍惚的情況,對於嚴重的患者還會出現失望、煩躁、焦慮、抑郁等精神障礙,希望患者能夠引起重視。

熱門圖文
脾氣突變暴躁:糖尿病性低血糖的信號燈

70多歲的周大爺是一位退休的大學教授,有多年糖尿病史。平時是個溫文爾雅的人。近日他拜訪好友

得了糖尿病,千萬不能瞞

施宏一是個活潑開朗、熱情大方的女孩,喜歡游泳、旅游、溜冰的她都會用微笑迎接每一天。然而,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