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糖尿病患者監測項目怎麼做

糖尿病患者監測項目怎麼做


  血糖

  糖尿病患者應及時監測空腹血糖以及餐後血糖,血糖控制理想者不需要每日監測,然而,如果血糖控制不達標,則每周應測4~8次、甚至更多次的空腹血糖以及餐後血糖。

  血壓

  糖尿病心血管病史糖尿病的重要並發症,心血管病變以冠心病最常見,控制血壓是預防冠心病的關鍵,因此,建議糖尿病患者應每日監測血壓。

  糖化血紅蛋白

  糖化血紅蛋白的特點決定了它在糖尿病監測中有很大的意義,血糖越高,糖化血紅蛋白就越高,所以能反映血糖控制水平。糖化血紅蛋白能夠反映過去2~3個月血糖控制的平均水平,它不受偶爾一次血糖升高或降低的影響,因此對糖化血紅蛋白進行測定,可以比較全面地了解過去一段時間的血糖控制水平。建議每三個月監測一次糖化血紅蛋白,以便更好地掌握血糖控制情況。

  足部檢查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重要並發症,糖尿病患者本身就容易發生傷口不愈合以及感染的現象,如果糖尿病患者不小心造成足部外傷而自己沒能察覺,很有可能發展成糖尿病足,因此糖尿病患者每天都應該檢查足部。

  眼科檢查

  視網膜病變的發生往往悄無聲息,當出現明顯症狀再去就診,往往已經錯過了最佳治療時期,因此,糖尿病患者每3~6個月應做一次視網膜檢查,病情穩定可保持一年一次的檢查頻率。

  腰圍臀圍

  肥胖是二型糖尿病的危險因素,保持一定的體重是治療糖尿病的重要措施,因此,糖尿病患者在飲食控制以及適量運動的基礎下,還應下意識經常檢查自己的腰圍臀圍,避免脂肪悄無聲息地在自己的身體“堆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