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只控制好血糖就可以高枕無憂了嗎

只控制好血糖就可以高枕無憂了嗎

  無疑,糖尿病患者必須控制好血糖,但血糖控制好了,就能“高枕無憂”嗎?答案是否定的。

  首先,我們應該清楚什麼才是真正意義的控制血糖。大多數糖友都知道測量空腹血糖,而常忽略了餐後血糖、糖化血紅蛋白。事實上,高血糖的發生是有順序的,最初表現為餐後高血糖,之後是凌晨高血糖,最後是夜間持續高血糖。因此只測空腹血糖,就有可能漏診,增加並發症風險。監測餐後血糖還能提醒患者注意飲食和運動。糖化血紅蛋白則能客觀地反映患者2~3個月的血糖控制狀況。

  其次,糖尿病患者除血糖外,應尤其關注血壓、尿常規、眼底、血脂等重要指標。因為2型糖尿病是一種復雜的慢性進展性疾病。在出現顯著高血糖前平均已有7~10年的病程,20%的患者在確診時已有微血管並發症,最常見的是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和微量白蛋白尿。同樣比例的患者因長期胰島素抵抗,已存在大血管並發症,如心腦血管疾病、下肢血管病變。

  具體來說,一般建議血壓控制在140/90毫米汞柱,甘油三酯控制在1.5毫摩爾每升以內;合並心血管疾病者,低密度膽固醇應小於1.8毫摩爾每升,未合並心血管病但年齡大於40歲,且有1個以上心血管危險因素的人,低密度膽固醇應小於2.6毫摩爾每升。當然,高齡糖友有些指標可適當放寬。糖友只有綜合全面達標,才能真正預防或延緩並發症的發生及進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