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注意只查空腹血糖或漏掉大部分糖人

注意只查空腹血糖或漏掉大部分糖人

  眾所周知,糖尿病的診斷主要查空腹血糖、餐後血糖,但你可能不知道,只查空腹血糖或漏掉大部分糖人。

  案例:男,49歲,連續三年的單位體檢中,空腹血糖都正常,一般在 4.9-5.2mmol/L 之間,今年2月,因視力模糊,被眼科診斷為眼底出血,又檢查一下餐後血糖,才發現餐後血糖 16.7mmol/L ,被定性為糖尿病並發眼底出血。

  為什麼案例中的患者空腹血糖不高而餐後血糖高呢?只查空腹血糖診斷糖尿病是不是不科學呢?

  內分泌科專家解答,糖尿病的科學診斷的方法是:

  對受診斷者進行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若空腹血糖≥ 7.0mmol/L ,餐後 2 小時血糖≥ 11.1mmol/L ,即可確診為糖尿病。

  有的糖尿病人空腹血糖可能沒有異常,但餐後血糖可≥ 11.1mmol/L ,所以診斷糖尿病必須檢查餐後血糖,僅查空腹血糖可致 60% 的糖尿病人漏診。空腹血糖一般指禁食一夜後( 8-10 小時)血漿血糖值。有人把午餐前和晚餐前的血糖也叫空腹血糖,這是不正確的。這種血糖只有稱為餐前血糖。

  在正常生理狀態下,空腹時人體主要靠肝髒分解肝糖元來提供人體所需要的葡萄糖,這時人體內分泌一定基礎量的胰島素來對血糖進行調節。正常情況下,人體空腹血糖保持在 3.9-6.1mmol/L 水平。糖尿病患者血糖高的主要原因是肝髒過多的分解肝糖元而導致的。

  餐後血糖指餐後 2 小時的血糖,與空腹血糖相比,餐後血糖更能有效地預示糖耐量低減向糖尿病進展的過程。正常人在進餐後血糖升高會迅速刺激胰島素的分泌,抑制肝糖的輸出,增加外周組織(肌肉和脂肪)對葡萄糖的利用,並將葡萄糖變成糖原和脂肪儲存在肌肉組織中。與此同時,一些升高血糖的激素,如胰高糖素、腎上腺素、糖皮質激素以及生長激素的分泌受到抑制使肝糖原分解及肝葡萄糖輸出減少。兩者作用,使進食後的血糖逐漸恢復到餐後水平,從而使血糖保持在 4.4-7.8mmol/L 的范圍內。糖尿病發生後,由於胰島 B 細胞功能減退,分泌的胰島素越來越少,不能將餐後血液裡的過多的糖利用到組織細胞中去,所以就會呈現餐後高血糖。有的糖尿病人,在空腹狀態下,血糖尚屬正常,只有在糖負荷的條件下,才表現為高血糖。稱之為餐後高血糖型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