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糖尿病人要定期化驗尿蛋白

糖尿病人要定期化驗尿蛋白

  老李師傅患糖尿病已逾十年,最近檢查尿常規時發現尿蛋白兩個加號。“難道我的腎髒又出了問題?”他急忙找到腎病科專家進行咨詢。醫生告訴他,這種情況大致可以說明已合並糖尿病腎病了。

  糖尿病是以高血糖為特征的代謝性疾病。由於胰島素分泌、胰島素作用或兩者同時存在缺陷,引起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水、電解質等的代謝紊亂。糖尿病的並發症很多,其中糖尿病腎病(又稱腎小球硬化症)最為常見,也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

  病程10年以上的1型糖尿病患者有30%~40%發生腎病;2型糖尿病患者發生腎病的比例為20%。一般地說,對於青春期以後起病的1型糖尿病患者,如病史在五年以上應定期進行尿白蛋白排洩率測定(即每半年檢查一次;若有異常,則每月檢查一次)。2型糖尿病大多起病隱匿,很難確定患者確切的發病日期。所以,一旦診斷為糖尿病,就應常規檢測尿白蛋白排洩率,並保持動態觀察。若白蛋白排洩率在20~200微克/分的范圍(稱為微量白蛋白尿),應在6個月中再查兩次白蛋白排洩率,如結果均顯示有微量白蛋白尿,早期糖尿病腎病的診斷成立。當白蛋白排洩率持續超過200微克/分,或常規尿蛋白定量超過0.5克/24小時,即可診斷為臨床期糖尿病腎病。如病情進一步發展,血肌酐增高,出現氮質血症,水腫及高血壓加重,則進入晚期糖尿病腎病。

  防治糖尿病腎病的原則是:控制血糖、血壓、血脂,減少蛋白尿,避免加重腎髒損傷的因素,如腎毒性藥物、感染等。糖尿病患者應定期看門診,對上述各項指標進行監測。一般地說,糖尿病患者的理想血壓是120/80毫米汞柱。當尿蛋白大於1.0克/24小時,血壓應在120/75毫米汞柱以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